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阅读人次:  
【字体:

74关于对卢贝贝  “ 关于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12-12 16:13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教育体育局
【字体:

卢贝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建议
”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教育工委、县教体局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教育工作2022年以来,相继印发了《关于成立泗县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工作委员会的通知》(泗教字〔202288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泗教组秘〔20231号)和《泗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形势下中小学生突出心理问题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泗县发电〔202318等系列文件,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出规范。

今后,县教体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

成立以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局长韩昌盛为主任的泗县教体系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建立泗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全县40所中小学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校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和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体系。

2.按规定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

根据市教体局安排,2022年12月至20232月,县局组织了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心理测评工作,全县中小学四年级以上97456名学生参加测评,参测率98.8%。根据测评结果,及时组织班主任及心理教师对问题学生进行二轮快筛和三轮心理干预;建立学生心理健康“一生一档”,提升校园心理健康服务水平。

3.按规定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

按照规定,全县123所中小学(不含农村教学点)做到了每个学段至少一个年级每两周开设一节心理健康活动课。各校还抓住春季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春季和秋季开学季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活动。

4.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教师

全县中小学均配备了专兼职心理教师。为满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需要,县教体局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于2022年10月,组织200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为期4天的线上学习。泗县“国培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也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培训内容。

5.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室和咨询热线。

泗县在实施优质均衡教育过程中,不断加大投入,建设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室,配齐配足设施设备。目前,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室和心理咨询热线已做到完小以上学校全覆盖。

感谢您对教体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