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阅读人次:  
【字体:

关于制定更加灵活、实用的人才引进和稳岗补贴政策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12-08 17:50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泗县人社局认真履行自身职能,大力推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是加大人才政策支持力度。202010月,会同县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出台《泗县大学生招引工程实施办法(试行)》、《泗县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办法(试行)》等,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培养引进人才提供相关补贴政策。2022年,发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1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0元、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172.06万元、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67676.27元、技能培训补贴624.46万元。202212月,提交县政府出台《泗县能人回乡创业工程实施方案》,对回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技术骨干首次到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就业的,按照职业技能等级或学历给予住房、生活补助。其中: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技能等级或企业技术骨干人员按照每月800元给予住房、生活补助,最高可享受三年;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每年推荐1-3名技术骨干。

二是加大人才培引工作力度。2022年,举办“才汇泗州·智创未来”系列招聘活动134场,为企业输送技能人才7735人,其中大学生招引635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887人,其中培养认定中、高级技能人才1759人。成功举办第四届“赢在江淮”安徽省创业大赛泗县选拔赛,选出11名获奖者参加宿州市创业大赛并荣获市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优秀奖1名。择优向宿州市总工会、宿州市人社局推荐申请宿州市杰出工匠、金牌职工13人。

泗县与发达地区相比,在人才引进方面还有不少差距,您从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提出的建议很中肯,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一步,泗县人社局认真研究采纳您提出的意见,会同县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充分调研、认真论证,在原有人才政策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升,形成具体措施,为全县重点行业产业和企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一是优化为企服务。深化人社干部进企业活动,践行一线工作法,加强调查研究,主动服务企业,征集就业岗位需求,加大我县人才政策宣传力度,围绕高校毕业生、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的招引和培养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确保培养引进人才与企业需求对口,适用企业发展。

二是畅通评价通道。加强职称评审政策宣传,做好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服务,保障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公平公正参与职称评审;按照国家人社部和安徽省人社厅关于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意见,做好我县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申报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技能型人才,按照规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不断壮大我县非公企业专业技术型和技能型人才队伍,增强企业竞争力。

三是加强学习研究。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滨江区结对合作帮扶的有利契机,向滨江区人社部门学习人才引进先进经验,围绕泗县重点产业,完善人才集聚和产才融合发展相关举措。

四是做好重点突破。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行业性人才市场)建设。2023年争取在我县重点产业企业中建立1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还请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关注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