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阅读人次:  
【字体:

关于对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653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10-13 17:42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朱云飞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应对住宅小区外墙脱落致人损害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原因分析

近年来,房屋外墙保温饰面层脱落的事件时有发生,不仅影响美观,同时也造成对公共安全的危害。

经勘查,大部分脱落的外墙保温材料为无机保温砂浆。由于此类保温材料原设计用于夏热冬冷地区,因材料的不稳定性与墙体基层粘接度较差,遇水后易膨胀开裂,导致全省乃至华东部分地区在同一时段使用同类材料的房屋,均不同程度出现保温层脱落现象,该保温材料省住建厅已于2017年5月31日停止推广应用。

2017年后住宅工程外墙采用的保温板材形式,采用抹面胶、锚栓、钢托架等固定方式,有保温性能好,稳定性强,与外墙体连接稳固性等特点,适用于新旧建筑外墙保温改造。

二、措施和成效

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我局探索建立从责任人宣传、材料工艺改进、排查梳理和落实责任人整治的管理机制。

(一)开展房屋安全意识宣传;

(二)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开展多频次专项质量检查;

(三)压实外墙脱落主体责任;

(四)健全动态排查整治机制;

2020至2022年我局组织人员对县区内所有住宅及公共建筑外墙脱落问题进行收集和排查以及整治,总体面得到有效控制。

三、下一步工作

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在住宅工程中推行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的指导意见》,建设单位按照自愿原则投保,我县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的落实,将对建设单位积极投保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工程,在手续办理、监管措施及工程评优等方面予以简化流程,对建设单位不投保的工程项目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强监管,引导建设单位积极投保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促进全县住宅工程质量不断提高。

最后,衷心感谢朱云飞代表长期以来对我县住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557-702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