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阅读人次:  
【字体:

关于泗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
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4-01-15 10:17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民政府
【字体:

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县政府共办理县政协委员提案138件,各承办单位均已作出书面答复。从反馈情况看,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一)委员提案已经解决、基本解决的129件,占提案总数的93.4%

这类提案符合国家宏观政策,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各承办单位认真采纳、积极落实,重点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如,关于大力推进强链’‘行动,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的提案。近年来,我县立足县域资源和产业基础,形成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先进光伏、绿色食品为主导的产业布局。一是全力筑巢,平台越来越优。高标准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深化开发区标准地改革和亩均效益评价2023供应工业用地231850亩,新增工业用地全部以标准地方式供给,亩均税收、亩均投资分别达到10万元、150万元二是强化招引,企业越来越多。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一号工程,建立重点产业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专班2023年招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先进光伏、绿色食品项目34个。目前,园区集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先进光伏、绿色食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家,高新技术企业5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家,集群效应初步显现。三是优化服务,效益越来越好。研究出台《泗县招商引资扶持政策若干规定(试行)》,打造泗事速办品牌,上线安徽政务服务网事项1928个,实现跨省通办事项158个,企业开办综合服务做法在全省推广。目前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光伏产业、绿色食品产值分别达18.3亿元、9.8亿元、30.18亿元。

再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的提案。县政府不断完善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着力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群众参与的物业服务新格局。一是党建引领,创建红色物业。成立两级物业服务行业综合党委,指导全县物业行业党建工作,推动全县物业企业、住宅小区成立党组织,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村)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密切协作的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机制协调运行目前具备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均已成立党组织。二是全面摸排,集中攻坚。扎实推进物业服务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集中开展物业服务质量、业主委员会建设、房屋质量和配套基础设施、小区违法乱象、小区停车供需矛盾、架空线缆乱拉乱挂、住宅物业安全、维修资金使用效率、为民服务作风和业主满意度等十大专项治理,着力解决我县住宅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目前整治工作正有序推进

另外,关于加强城区商业街噪声污染治理,提升城市品质”“增加充电桩,提升新能源电动汽车使用”“加强食品摊贩管理等提案,经承办部门积极努力,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

(二)委员提案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8件,占总数的5.7%。

 这类提案涉及问题较为复杂,实施时间较长。对此,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立足实际,已列出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泗县物流体系建设的提案。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县政府协调发改、财政、商务等单位加强沟通协作,促进农村村邮站、电商服务站、便利店等网点设施共建共享,推动多站合一、一点多能、一网多用二是优化网络布局。持续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3乡镇物流配送站点15个,完善仓储、分拣、包装、运输等设施设备,增强对乡村的配送能力。发挥邮政、供销等基层优势,快递进村通达率达100%三是创新发展模式。鼓励具备条件的农村地区探索发展智慧物流、共同配送,支持县域邮政、供销、电商、快递、商贸流通等各类主体市场化合作,开展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等物流快递共同配送服务,逐步实现统一揽收、统一分拣、统一仓储、统一运输、统一配送五个统一,降低物流成本。四是推进集聚发展。投资7亿元建设泗县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泗县快递物流集散中转站,推动我县快递业集群发展。

再如,关于统筹推进山芋加工标准化的提案。近年来,县政府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山芋特色产业,已逐步形成集品种选育、扩繁、种植、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标准化产业体系。一是强化品种研发,增强产业集群科技力。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着力补齐技术研发短板,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力度,提高种苗创新能力。目前,我县共有标准化种苗组培脱毒中心2家、种苗繁育主体8家,建设种苗繁育大棚1850亩,年繁育种苗15亿棵以上。二是做强特色园区,夯实产业集群承载力。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吸引产业向园区集聚,泗县(大路口镇)山芋产业园现已完成10栋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同时,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健全专业招商队伍,瞄准长三角地区开展精准招商,实施一对一精准对接,确保项目精准落进园区,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9家,年产值4.5亿元以上。三是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全力推进全产业链延伸,支持龙头企业找准产业和市场定位,鼓励实施龙头+配套发展模式,加强产品研发创新,进一步推进产业链条和产业主体深度融合。目前,我县山芋类加工主体60余家,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7家,2023产即食粉丝、红薯干等深加工产品12万吨以上,年加工产值16亿元以上。

(三)委员提案因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已向委员说明情况的1件,占总数的0.7%

关于把新濉河治理保护为备用饮用水源的提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地表水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水质,不得低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类标准,目前新濉河水质为且由于上游污染源没有彻底根除,排水至县新濉河,经多次水质检测,结果仍然显示重金属超标。因治理重金属超标成本过大,此提案暂时不可行,后续如有新的进展,及时告知委员。

二、主要做法

2023年,县政府在认真总结近年来提案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强化督查考核,促进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办理质量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主要负责人多次安排部署,要求各承办部门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办理好每一份提案。县政府负责人按照分工,认真批阅委员提案,现场调研推动,责成有关部门抓好办理落实。县政府办公室通过公文平台及时交办并督促落实,务求让委员满意、人民放心。

(二)明确责任,规范办理程序。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完善办理制度,狠抓工作落实。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要求,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县政府办公室对承办单位办理答复意见进行审查,确保提案办理质量有效提升。

(三)严格督查,保证工作质量。把加强督查考核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抓住不放,对牵涉面大、影响范围广、委员和人民群众关注多的问题,实行现场办公,着力推进办理工作。县政府办公室多次进行现场督办,对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及时跟踪督办,切实提高办结率和委员满意度。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县政协和各位委员的监督支持下,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县政协要求和政协委员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措施落实不力、与委员面商不足、办结率不高等方面。针对这些薄弱环节,县政府将认真加以改进,努力提高提案办理水平。

(一)深化办理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接受县政协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虚心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不断增强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职尽责,着力推动委员提案落地见效。

(二)实化办理举措。对委员提案实行清单管理,逐件立项编号,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实行节点管理,排出时间表,督促各承办单位按节点抓落实;严格销号管理,围绕工作落实、目标完成,实行办理落实一件、及时销号一件,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办理质效。县政府将在认真总结历年来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县政协常委会及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共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良策;进一步建立健全大督查机制,加大督办检查、考核考评、问责问效力度,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对承办单位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委员提案办理质效。

各位委员,认真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县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县政府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协常委会和各位委员的监督支持下,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和方法,以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泗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
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