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新闻发布 > 其他形式发布
阅读人次:  
【字体:

【在线访谈】泗县教育工作在线访谈

发表时间:2023-08-10 16:48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民政府
【字体:

时间:2023年8月2日9:00-10:00

嘉宾:泗县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泗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房绍运|泗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主任陈剑

主持人:泗县政务公开办

摘要:泗县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泗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房绍运,泗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主任陈剑回答网友提问。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来到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泗县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教体局副局长房绍运,教体局办公室主任陈剑做客在线访谈,向广大网友介绍我县教育工作的情况,并回答网友提问。 [2023/08/02 09:00:46]
    【泗县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泗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房绍运】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上午好!很高兴来到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和大家一起互动交流,欢迎大家的提问。

    [2023/08/02 09:03:46]
  • 【沈乐】 下学期开学,小孩因为特殊原因不能到校上课想休学,应该提供什么材料?办理什么手续?另外我们也在考虑转学,谢谢 [2023/08/02 09:04:21]
    【泗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主任陈剑】

    这位家长您好!我来向您介绍下休学和转学的条件和要求。
    第一个是休学:学生因伤病或因本人不可抗拒的原因连续缺课达3个月以上,因出国探亲或自费留学暂时中断学习,可以办理休学。学生休学须由本人提出书面休学申请,提交有关证明材料,经学校审核,报县教体局批准后,发给休学证明。因伤病提出休学的,需经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证明和相关材料;因不可抗拒的原因提出休学的,需出具公安、民政、人社等有关部门的证明;因出国探亲或自费留学暂时中断学习,需出具出国签证、护照等相关材料。休学期限,一般不超过下一学年始业日期,届时不能复学的,应再办理审批手续。学生在一学期内,因病或特殊情况请假缺课时间超过三个月,跟班学习有困难,可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休学。学生休学期满复学或提前复学的,由学生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因伤病休学须附县级以上医疗机构证明),经学校批准,报县教体局备案,即可复学。复学时学校可据其实际学历程度并征求本人及家长或监护人意见后编入相应年级。  
    第二个是转学:
    中小学生家长因工作异地调动、居住地变化或其他原因,户籍迁离原学校所属学区的,可以提出转学申请。转学生持转学申请表及相应证明材料,按以下顺序办理:同意转入学校开出转入证明,报县教体局基教科审批;学生家长把经教体局审批后的证明送交到转出学校,转出学校开具转出证明,交教体局基教科审批,然后交给转入学校办理网上转学籍事宜。

    [2023/08/02 09:11:21]
  • 【主持人】 如何在家科学教育管理孩子是很多家长头疼的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请问房局长,根据《教育促进法》的要求,家长如何既“依法带娃”,又严格管理孩子? [2023/08/02 09:12:59]
    【泗县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泗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房绍运】

    如何教育好孩子是我们每位家长共同的目标,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研究的方向。按照《教育促进法》,我认为我们家长朋友应该做好以下的工作:

    第一要养成好习惯。
    习惯养成要小处着眼,细处着手,近处着力,长期坚持。希望家长高度配合学校,规范学生每一天的言行举止,把眼前的事情做细、做小、做实、做好。不怕无能,只怕无恒,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落到实处,就是效益。
    第二家长不要单一的盯着成绩,而忽略了成长。
    在前行的路上,风物长宜放眼量,要立足于全局,放眼于未来,既要成绩,又要成长。请家长坚定不移的相信学校、配合学校,落实好每一项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具体工作。
    第三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难题要解决。
    俯视困难的前提是信心、解决难题的基础是懂得、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关系。要想办法让孩子接受我们对他的爱和帮助,我们的教育才算是成功的。对教育孩子中遇到的难题要俯视,相信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第四,对学校的各种规则要“仰视”。
    建议不要总是对学校的规定去怀疑什么,做仰视学校规定的第一榜样。家长有榜样,孩子就跟上。大量生理学、心理学的研究成果表明,父母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留在孩子心灵深处的“父母意识”,将会影响人的一生。作为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者的家长,不仅要做尊重孩子成长规律的第一教师,要做耐心陪伴孩子的第一伙伴,还要做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孩子的第一榜样。对于学校的各项规定,只有家长仰视,学生才会重视,只有家长心存敬畏,学生才可能心生敬畏,只有家长在态度上不折不扣,学生在落实上才会不打折扣。
    第五, 对问题学生出现的反复现象要“凝视”。
    教育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特别是对逆反期孩子的教育,我们更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也许,刚刚教育过,又反复了,这也是很正常的。对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反复现象要凝视,凝视是一种要高度关注,是一种要耐心等待,是一种要不离不弃,
    家长需要擦亮一双慧眼。在不离不弃的凝视中,要擦亮捕捉孩子天赋的慧眼,尊重个性差异,培养孩子的特长爱好,引导孩子健康成长。需要确定一种目标。有以位试图横游莫吉利海峡的游泳运动员,快到岸边时却放弃了。他之所以放弃,不是因为冰冷的海水,也不是因为体力的不支,而是因为弥漫的大雾让她根本看不到海岸在哪里,没有目标方向。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学生一起制定一个近期目标。行有目标,才能赶有方向。需要打消一种顾虑。
    建议家长千万不可以有这样的顾虑:孩子那么不争气,那么不懂事,他的成绩又那么差,不好意思和老师联系。要知道,表现差、成绩差是并不会因为我们的回避就自行消失,甚至反而更差。每一位问题学生的背后,不光有一对需要帮助的父母,还有一群不离不弃的老师,请坚决相信,不管怎样,老师都会和家长一起想办法的。

    [2023/08/02 09:33:59]
  • 【李晗】 请问小孩在学校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能不能与新农合重复报销? [2023/08/02 09:17:20]
    【泗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主任陈剑】

    这位家长朋友您好!学生因发生意外伤害住院,新农合不能报销,保险公司可以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报销;学生因一般疾病住院的,可以在新农合报销以后,将学生住院相关材料复印后交保险公司进行再次报销。

    [2023/08/02 09:22:20]
  • 【刘浩然】 小孩马上高三了,压力很大,家长怎么来进行心理疏导? [2023/08/02 09:37:40]
    【泗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主任陈剑】

    这位家长您好,我认为家长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帮助孩子疏导下心理,缓解压力。

    首先家长要首先调整好自己心态。家有高考生的家长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心理调节,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才能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心态。要正确面对孩子的考试成绩,只要在生活上给予孩子适度的关心即可,忌过分保护和过分干涉。如果家长感觉孩子压力过大,可以在睡前和孩子聊聊天,配合一些安抚性的肢体动作,比如摸摸脑袋、搂搂肩膀,说些鼓励的话语等。
    要帮孩子缓解紧张情绪。家长们要告诉孩子“尽心尽力,无怨无悔〞的道理,坚信凭着自己的刻苦努力,可以考出一个不错的成绩。如孩子还无法疏解紧张情绪,家长应减少安慰,让紧张顺其自然,可能一会就会忘掉紧张,同时孩子这时候需要安静,家长的任何唠叨都会让孩子更烦,家长不妨出去散步一会儿,孩子就会平静下来。
    要帮孩子提高应考自信心。信心是一切事业成功的思想基础。高考在某种程度上是毅力的较量,是心理承受能力的较量,成功往往偏爱那种抱定必胜信念、具有蔑视一切的气概、以胜利者心态步入考场的同学。家长们要提醒孩子相信自己十几年来的努力,同时要认清高考的有利形势,正视现实,拿出勇气和自信去争取。对有失利阴影的孩子,要让他们正视失利,找出失利原因,不要沉溺于以往的阴影。
    要帮孩子提高毅力坚持到底。许多参加过高考的学生都有这样一个体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基础知识复习后,往往会突然感到很吃力,考试成绩下降或忽高忽低,难以找到解题感觉,一些考生因此产生悲观、失望的情绪,甚至有放弃的想法。首先,家长们应帮助孩子明确目标,目标定位要根据孩子平时学习成绩和心态情况来定,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并要根据孩子的成绩和心态及时调整。其次要帮助孩子改变学习方法、克服身心疲劳、帮助孩子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让孩子劳逸结合,保持充沛精力。最后,家长们要给孩子适度的关怀,让孩子享受到家的温馨,理解孩子学习的艰苦;宽容孩子考试的失败;给孩子前进的勇气;尊重孩子的人格;鼓励孩子,给他自信。
    要帮孩子提高应试勇气。许多考生高考失利,并不全是因为考题太难,而是因为考试怯场,从而导致记忆混乱、思维阻碍而发生失误。而想要预防考试怯场就必须提高考生应试的勇气,首先要让孩子不要过分关注自己考试名次,每次摸底考试后要指导孩子找出暴露的问题,而不是过多关注考试结果,将暴露的问题及时纠正来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其次要抓弱补偏,择要复习。复习重点内容是否基本弄清,薄弱的、经常出错的地方有没有弄懂。做到小考大考化,大考小考化,主动适应高考气氛。

    希望以上的建议能对您有所帮助。

    [2023/08/02 09:51:40]
  • 【主持人】 再次感谢各位家长朋友的在线提问,感谢县教体局两位领导的解答。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 [2023/08/02 09:58:18]
    【泗县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泗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房绍运】

    谢谢广大网友对泗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感谢今天的提问和互动,谢谢大家!

  •    [2023/08/02 09:59:18]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在线访谈】泗县教育工作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