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阅读人次:  
【字体:

【新增专业点】安徽高校今年新增64个本科专业点

发表时间:2024-03-22 15:26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安徽发布
【字体:

3月19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并发布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今天据安徽省教育厅消息,此次专业设置工作中,我省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点64个,撤销本科专业点126个。

从学科门类上看,安徽新增专业点覆盖工学、经济学、理学、艺术学、教育学、文学、法学、管理学等八大学科门类。其中,工学所涉专业点新增36个,数量最多,占比56.3%,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从专业类别上看,我省新增的64个专业点中,特设专业点(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特殊需求所设置的专业)共41个,占比64%。新增国控专业点(涉及国家安全、特殊行业等专业由国家控制布点)3个,占比4.69%;

从新专业设置上看,在本次专业调整中,全国共有24种新专业正式纳入本科专业目录,淮北师范大学申报的“足球运动”新专业获批纳入。

学科专业结构和质量直接影响高校立德树人的成效、直接影响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2022年6月,安徽率先以省政府名义印发《深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2023年,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安徽省推动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走深走实的若干举措》《安徽高校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以“一揽子”政策顶层设计推动高校学科专业“靶向”动态调整。

省教育厅指导高校主动对接产业急需紧缺学科专业,着力布局一批支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存在空白点的学科专业,同时,健全预警、退出机制,对就业率低、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点,依法依规逐步淘汰。

2023年,省属高校服务新兴产业的专业点达3460个,占比达58.12%,较2022年、2021年分别提高4.73、18.1个百分点;普通本科高校工学门类专业占比达38.10%,在各类专业中占比最高,相较2022年提升了2.37个百分点。学科专业与产业结构契合度不断增强,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

安徽《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省属高校服务十大新兴产业的学科专业比例达到70%以上。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新增专业点】安徽高校今年新增64个本科专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