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市场监管局 > 行政权力运行 > 涉企收费
阅读人次:  
【字体:

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泗县涉企收费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23-02-15 15:36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2023,泗县价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充分发挥价格监督检查职能作用,扎实有力推进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全力维护市场价格平稳运行,奋力开创价格监督检查新局面。

一、持续加强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创优一流营商环境

(一)聚焦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严格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规范政府收费行为,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依法依规严厉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不按要求执行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推动降低企业负担。

(二)聚焦金融机构收费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着力规范金融服务收费,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未按规定充分披露服务价格信息,以及在融资服务中不落实小微企业收费优惠政策、转嫁成本等行为。

(三)聚焦公用企业价格收费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29号)精神,强化属地监管责任,重点检查水电气等公用企业价格收费行为。着力查处供水供电供气工程安装等方面价格收费违法行为。研究分析电价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着重强化售电领域价格行为研判

(四)推动涉企违规收费标本兼治注重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协同,重在发挥发展改革、经信等部门职能作用,及时沟通政策落实中的问题,实现政策制定、行业监管、监督检查的良性互动,共同推动降费减负政策落实。注重涉企违规收费治理“针对性”,对检查中发现的普遍性、代表性问题,适时组织专题培训和重点检查,举一反三,由点到面,扩大治理成效。注重涉企违规收费治理“长效性”,系统梳理总结治理成果,对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深入分析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深层次原因

二、持续加大价格监测监管力度,维护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总体稳定

(一)加强重要时段重点商品价格监管。加强种子、化肥、农膜、农机具及配件等农资产品价格监管,保障春耕备耕有序开展。加大重要时段市场价格监测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敢消费”的良好市场秩序。加大对“天价月饼”、高端白酒、时节商品、节庆礼品等重点商品的价格监管执法力度,回应民生关切,倡导科学理性消费,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在重要节假日和旅游热门地区,聚焦交通、餐饮、住宿、景区等领域,强化价格形势分析研判和监管执法,妥善做好重大价格舆情应对。

(二)加强医药卫生领域价格收费监管。深入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严查快处价格串通、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适时开展专项行动督导检查,总结经验,宣传典型。组织医疗卫生领域收费检查依法查处各级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等加重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的价格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加强教育领域收费监管。开展教育收费检查,围绕秋季新学年集中收费,对家长学生反映的问题线索、督查检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乱收费问题,进行重点检查。会同教育主管部门,推进解决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整改。

(四)加强重要领域价格监测监管。密切关注天然气、电力等大宗商品价格,及时采取提醒告诫、行政约谈、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配合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职责,重点监督明码标价执行情况,查处压级压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维护全省粮食安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关注房地产市场价格动态。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泗县涉企收费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