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残疾人联合会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阅读人次:  
【字体:

泗县2023年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23-02-28 16:55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残疾人联合会
【字体:

各镇(街道)残联:

为贯彻落实中国残联等六部门《安徽省“十四五”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残联发[202229号),切实做好我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制定《泗县2023年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2月15日


泗县2023年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实施方案

困难重度残疾人实施的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提高残疾人居家生活质量、解放残疾人家庭劳动力、助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一项民心工程,是建设无障碍环境、促进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基础条件。为指导我县各地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根据宿州市残联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度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我县2023年改造任务数为311户,县残联根据各镇(街道)残疾人人数按比例将任务数分配下去(附件1),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兼顾各类别残疾人迫切需求。

二、实施对象

实施对象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等级为一级或二级且有家庭改造意愿;

2.当地认定的生活困难家庭;

3.住房具备改造条件;

三、改造内容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包括但不限于起居室、厅堂、厨房、卫生间、阳台、地面、通道、墙面、门窗等无障碍设施改造,能保障残疾人安全、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生活水平的智能化家居家电设备,排除用电安全隐患的水电线路改造和安全插座开关配置,以及辅助器具适配安装等等。不同类别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需求有共性,也有个性,也有交叉,为此,要根据残疾人家庭实际情况和不同类别残疾人的个性需求,进行分类融合设计和实施改造。

四、实施方式

1.明确无障碍改造对象,要求专业有业绩的公司(公司要有相关持证技术人员,并且享受该公司半年以上社保)上门进行无障碍设施的适配,制定“一户一策”施工改造方案和改造内容,概算确定项目经费,使好的政策真正惠及有需求的残疾人。同时,委托工程项目代理公司根据相关采购文件规定在泗县公关交易平台进行挂网招标。

2.精心施工、保质保量。中标单位在与县残联对接后,迅速根据前期制度施工改造方案和内容开展工作,施工期间县残联安排工作人员和镇(街道)专委、村(社区)助理员,对全县311户家庭无障碍改造进行实时跟踪监督,现场尽量满足残疾人家庭的要求,并且明确改造进度和完工验收时间,有序推进工作进度,要求对各无障碍改造户,严格按照核定的改造方案和预算分配施工,确保无障碍改造进度和质量,注意做好改造前与改造后的照片拍摄与存档等工作,确保8月底完成施工。

3.组织验收,确保项目合格。9月份,县残联与各镇(街道)残联,对311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逐户进行检查验收,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整改,达到符合要求为止。同时要求第三方审计公司对该项目进行审计,完成验收审计后进行资金拨付。

4.总结经验,完善资料,建立档案。认真总结无障碍改造工作,对符合要求的要继续保持,对发现的不足之处,继续整改到位。认真建立每户档案,同时进行系统录入。确保该项工作全面顺利完成。

 

 

附件:泗县2023年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分配表

附件

泗县2023年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分配表

序号

街道、镇

任务数(户)

备注

1

运河街道

18

 

2

虹城街道

7

 

3

泗水街道

5

 

4

泗城镇

10

 

5

长沟镇

15

 

6

屏山镇

20

 

7

大杨镇

14

 

8

黄圩镇

27

 

9

大庄镇

21

 

10

瓦坊镇

21

 

11

山头镇

24

 

12

刘圩镇

17

 

13

黑塔镇

27

 

14

草庙镇

9

 

15

墩集镇

12

 

16

大路口镇

14

 

17

丁湖镇

21

 

18

草沟镇

29

 

 

合计

311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2023年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