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丁湖镇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意见

发表时间:2020-06-29 17:09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丁湖镇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 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农经发〔2019〕6号)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切实保护耕地,维护农民权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丁湖镇党委政府与镇直单位及各行政村共同商议,经多次修改完成制定。

四、主要内容

(一)农村宅基地申请条件。
农村村民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向户口所在地集体经济组织申请使用宅基地:
1.因结婚等原因,确需建房分户,原宅基地面积低于分户 标准的;
2.因自然灾害或者实施村镇规划需要搬迁的;
3.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回原籍落户,没有住宅需要新建住宅的;
4.原有宅基地被依法征收,或者因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被占用的;
5.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农村宅基地用地面积标准。
宅基地是农村村民用于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的集体建设用地,包括住房、附属用房和庭院等用地。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农村村民新建住宅,其宅基地的面积标准:
1.集镇每户不得超过160平方米;
2.村庄每户不得超过220平方米;
3.各村村民应当严格按照批准面积建设住宅,禁止未批先建、超面积占用宅基地。超过规定的标准,多占的宅基地以非法占用土地论处。

五、工作目标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 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农经发〔2019〕6号)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维护农民权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六、创新举措

部门联审。镇政府受理农村村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后,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组织农经站、国土所、住建所等相关部门完成联合审核工作。农经站负责审查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拟用地是否符合宅基地合理布局要求和面积标准、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是否经过村组审核公示等,并综合各有关部门意见提出审批建议。国土所、住建所负责审查用地建房是否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要求,是否取得用地计划。涉及占用农用地的,是否办理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涉及林业、水利、电力、公路等部门的,要及时征求意见。

七、保障措施

分类处理历史遗留的超占宅基地问题。对2020年1月1日之前历史形成的宅基地面积超标、“一户多宅”等问题,按照宅基地占用时国家和地方有关法规政策分类认定,妥善处理。在征得宅基地所有权人同意的前提下,鼓励农村村民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向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农户转让宅基地。

八、下一步工作

严肃工作纪律。宅基地是保障农民安居乐业和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宅基地管理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事关乡村治理的质量水平,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农村宅基地管理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和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防止出现工作“断层”“断档”。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要依纪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