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丁湖镇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本级文件政策解读】丁湖镇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发表时间:2021-07-26 10:52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丁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一、制定背景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7月6~7日主雨带位于沿淮淮北,受其影响,我县将有大到暴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大暴雨。89日受冷空气影响,我还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降水期间,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2~10日累计降水量150-280mm,局部地区超过300mm。

二、制定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和意义重大。各村、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及早谋划,周密部署,高质量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三、起草过程

    丁湖镇党委政府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丁湖镇自身特点起草该文件,通过党政联席会集中审核、

广泛征求意见等程序,经镇党委政府同意后,公布此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各村、各单位于7月6日上午下班前将防汛队伍组建情况报至镇防办备案。

五、主要内容

要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工作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属地管理责任,实际明确包保责任人驻点包保工作要求,建立责任清单。要落实河流堤防、涵闸等防洪工程的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集镇内涝点、泄洪风险区等网格化防汛责任人,实现对所有洪涝高风险区域、部位的防汛责任全覆盖。

要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行业安全度汛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限期完成问题整改,对汛前难以完成整改的要制订应急度汛预案,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确保度汛安全。各村对重点风险隐患要建立台账,进行跟踪监测,确保不出问题。各村在建开口子工程要在汛前完成堵口复堤保证防洪安全。

各村、水利站、自然资源所、住建所、交通等有关单位汛前隐患风险排查清单、开口子工程情况台帐于7月6日前报镇防办。

抓紧开展防汛物资储备和补充更新工作,按照防汛物资储备定额要求,多方筹集资金,备足防汛物料。要通过集中储存、险工险段现场储备等多种方式,满足防大汛、抢大险需要。要全面摸排辖区内挖掘机、推土机、吊装设备、自卸汽车、排涝泵车等抢险救援装备情况,必要时进行统筹征集调用。

六、创新举措

    各村组建不少于20人的抢险救队伍,配备应急通讯、抢险、救援及交通等必要的装备,切实提升基层突发险情灾情先期处置能力。要加强与社会救援队伍联动,在全镇范围内对沟河、堤防按区段组织民兵及群众组建巡堤查险队伍,汛前登记造册,每村确定1名防汛责任人及1名专业技术人员。

七、保障措施

 严肃防汛抗旱工作纪律,严格贯彻责任监督、会商预警、调度指挥、纪律督查等制度和工作指挥、工程调度、人员撤退转移等三项命令,全面落实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空岗、漏岗等现象发生,对因领导不力工作疏忽、处置失当,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镇防指办要完善防汛抗旱督查体系,加大明查暗访力度,确保风险隐患及早发现,及早排除。

解读咨询渠道:0557-7281006

政策咨询联系人:党政办主任 王智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本级文件政策解读】丁湖镇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