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丁湖镇人民政府 > 政策文件
阅读人次:  
【字体:

丁湖镇2021年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双进位”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21-10-15 15:32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丁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丁湖镇2021年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双进位”实施方案

 

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提升丁湖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基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丁湖,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集中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双进位”活动。

二、工作目标

(一)全镇各行政村及相关镇直部门平安建设的责任制得到进一步压实,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到100%,“七无”镇、村创建取得良好效果。

(二)平安建设,尤其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确保示范村(大桥村)顺利通过验收。

(三)群众的安全感、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指数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摆脱落后的局面。

三、工作措施

(一)矛盾纠纷大排查  一是镇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实地调研,与村组干部、群众面对面,切实听取意见建议,对群众投诉举报、来信来访及急、难、愁、盼等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深入查摆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镇平安建设成员单位特别是具有信访维稳、窗口服务、执法监督等服务管理职能的镇直部门,结合行业整治,深入排查行业领域存在的涉及群众安全的突出矛盾、投诉、案件和问题等。三是各行政村、镇直平安建设成员单位在压紧压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规范完善月报告制度的同时通过明察暗访、问卷、电话、网络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了解群众对平安建设和政法干警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开展问题剖析,制定整改方案,报镇综治办公室备案。

(二)社会治安问题集中整治  扎实开展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专项行动。一是针对直接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迅速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破小案,赢民心”专项行动,加强防诈骗宣传和治安巡逻,以防为主,同时提升破案率。二是对今年以来接警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集中侦破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三是强化接处警管理,接警情况、案件办理情况等须及时向当事人反馈。特别是对易发难破的侵财类案件,办案民警要及时与当事人保持沟通,依法告知案件办理情况,争取群众理解。四是对交通管理、黄赌毒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治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三)扫黑除恶治乱  一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信息网络、教育校园、卫生健康、基层组织、殡葬改革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整治。二是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结合村“两委”换届,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防范和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干扰侵蚀、家族宗族势力影响严重、宗教势力渗透蔓延等问题。

(四)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  一是抓实“自治”增活力。一方面健全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机制,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厘清村权责边界,搭建高效便捷的议事平台,组织开展村民说事、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推动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另一方面创新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推进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底座”和综治基础信息的“主要渠道”作用,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采取乡村振兴小组长兼任方式,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9月底前,完成网格员定人定岗定责,每季度进行不少于一次的全覆盖业务培训。对网格员实行月考核制度,激励其主动履行“四员”职责。二是开展政法干警定期进村入组走访活动。每月5、15、25日组织派出所、司法所干警开展走访,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排查化解矛盾,切实为民办实事。三是持续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依托镇、村综治中心,建立试点工作月度考核评价、季度调度推进机制,完善“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治安防控办法,管好用好村网格员、综治干部、驻村民警、志愿者、邻里守望五支队伍,强化群防群治,突出对重点群体、重点区域、重点地区的管控。深入开展“七无”平安乡镇、“七无”平安村、平安家庭和平安行业创建活动,推行“平安超市”积分制管理办法,提高平安建设的群众参与度。四是巩固深化综治中心规范月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实体化运行机制,按“指挥调度平台”的功能定位,健全实体化运行机制,于9月底前完成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等资源力量整合工作,真正形成实体化工作平台推动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充分发挥其“实战平台”的功能。村综治中心按照“基础平台”的定位,有效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并进一步向网格、家庭延伸,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五是探索社会心理以及孝善、乡贤等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新路径,努力形成具有丁湖特色的平安建设新亮点。

(五)强化宣传引导  一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加大对政法系统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工作经验的宣传力度,先进典型的报道要有血有肉、形象生动丰满,树立政法干警刚正不阿、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看到英雄人物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事迹,看到政法队伍的主流。二是注重宣传实效。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电子显示屏、宣传车、宣传栏等多种载体,采取短信推送、播发平安短视频、微信群朋友圈发布转载、开设专栏专版、举办广场活动和平安图展、印发宣传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平安建设和政法系统工作成效的宣传活动。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司法、执法各部门采取送法进校园、进村、进单位、进企业等,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加强释法明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用典型案例、优秀案例开展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四是深入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包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驻地辅警的作用,结合镇村日常工作,入户宣传,确保不留死角。工作资料登记成册,存档备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各行政村及镇直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落实主要领导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高度重视“双提升、双进位”活动。成立“双提升、双进位”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魏宇、党委副书记、镇长范钦成任双组长,政法委员郝猛、副镇长王振标、派出所长郭荣权任副组长,孙浩君、王智、杨剑峰、石亮、孙浩轩、魏静、卢琼、丁戈、刘言海、魏持敢、郑丰、梁飞宇、丁宗强、陈星宇、丁宇田、李胜、樊伟才、刘宝同、付庆云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派出所,郭荣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各行政村和相关镇直单位要认真对照《泗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2020-2022年工作方案》所确的目标任务找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不足和短板,从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找准下一步工作的靶向,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打出攻坚组合拳,切实解决“双提升、双进位”工作中碰到的“拦路虎”和“绊脚石”,确保丁湖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三)建立制度,务求实效。一是建立工作专班制度。成立“双提升、双进位”工作专班,负责“双提升、双进位”活动日常督查、问题通报、重点调度等。二是建立研判调度制度。领导小组实行一周一调度、两周一通报制度。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要加强督促检查,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和工作短板并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加强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三是建立奖优罚劣制度。领导小组加大对各行政村和镇直相关单位“双提升、双进位”活动开展情况督导力度,对重视程度高、措施实、行动快、力度大、效果好的进行通报表彰,延伸其结果运用,作为年终对村级星级创评的考核依据,对不重视、行动慢、表面抓、抓表面的村,特别是致使我镇在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中在市、县排名后三位的,将予以追责问责。         

        中共泗县丁湖镇党委

丁湖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4日

丁湖镇2021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双进位”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docx

丁湖镇2021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双进位”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