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部门解读】泗县民政局关于《泗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表时间:2021-08-01 09:26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政府办
【字体:

政策咨询:泗县民政局

联系电话:0557-7022491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领域突出问题的重要批示及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精神,加强对殡葬服务行业的监管,推动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依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安徽省殡葬管理办法》、安徽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公墓规范管理深化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制定了《泗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提高殡葬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水平,深化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切实解决违法违规建设殡葬设施、殡葬领域群众关切、媒体关注等问题。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泗县民政局于5月初研究起草了《泗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发至全县各镇(开发区)、县直各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建议,我局结合实际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并送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2021718日该方案经县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整治违规乱建公墓、违规建设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公益性公墓违规经营等问题;强化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监管,整治殡仪馆、公墓地等殡葬服务机构乱收费、强制消费及殡葬车辆违规经营行为;查处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等行为,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落实监管执法责任,倡导移风易俗,推动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五、主要任务

一是依法分类整治内容:违规建设经营公墓设施;在公墓地内建造豪华墓、超标准墓、天价墓、销售活人墓等行为;在耕地、林地内,农业示范园区、科技园区、生态区、交通主干线两侧等重点区域内修建零散墓、硬化墓、豪华墓行为;殡葬服务机构未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乱收费的行为;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价格违法行为;殡仪车辆违规经营、欺行霸市等行为。二是加强体系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六、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开展综合治理;三是注重舆论引导;四是严肃工作纪律。

 七、创新举措

为加强对殡葬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县政府成立了泗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7月29日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泗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泗政办秘〔2021〕45号)、《泗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办法》(泗政办秘〔2021〕46号)。要求各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政府各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工作,规范殡葬设施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一、按照相关要求,各镇、开发区大力推进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建设,逐步实现镇级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的全覆盖。

二、大督查办、民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持续开展整治豪华墓、“住宅式”墓地和无审批手续公墓地问题,清理了一批违规建设的墓穴。

三、为加强对全县公益性公墓的监管,民政、发改委、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已投入运营的公益性公墓开展了专项督查,对存在的超标准建设墓穴和价格审批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同时,县发改委已全面开展了全县农村公益性公墓收费标准的核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