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文字解读】泗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副局长于江《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
管理办法》(试行)的解读

发表时间:2021-07-28 16:02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公管局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依据《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令第301号)、《宿州市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实施阶段全过程造价管理办法的通知》(宿政办秘〔2019〕12号)、《泗县政府性投资和国有投资公司建设工程材料(设备、苗木)询价暂行办法》(泗政办秘[2021]10号)等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制定本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县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的监督和管理,强化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各环节主体责任,加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保障项目质量,提升投资效益,更好服务于泗县经济社会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经与县审计局充分交流会商,于2021年5月中旬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5月下旬征求了县直相关部门和镇(开发区)意见,对各单位反馈意见部分采纳,6月初经修改后,再征求,无异议,初稿经县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审核通过。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规范我县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保证工程质量,合理控制工程成本,提高政府资金投资效益,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五、主要任务

以治理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领域突出题为导向,重点化解政府投资EPC项目中超概算设计,工程进度款拨付缺少依据、随意变更、主要材料价格失真、重大设备采购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等风险漏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各环节主体责任加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保障工程质量,提升政府资金使用效益。

六、保障措施

强化建设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各行业监管职责,加强项目成本控制,依法开展招标投标活动,严格控制规划设计和工程量变更。

七、创新举措

我县政府投资项目原则上采用清单招标或总价控制招标,总投资在5000万以上且采用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等无质量风险的项目或综合管理难度大、专业技术要求高的项目可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进行招投标。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加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体系建设,最大程度地预防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建设资金损失浪费和职务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创新举措,提升效能,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