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资讯

泗县:“墩苗壮骨”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材”

作者:王海燕 发布日期:2022-08-02 17:36:12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泗县始终把选调生培养管理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活力的重要抓手,在培养、管理、使用三方面精准发力,助推选调生成长成才,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撑。

锤炼过硬本领,实践一线“墩苗”。将选调生培养纳入《泗县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三年实施计划》,根据不同成长阶段需要,积极组织选调生参加青年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进修班等各类专题培训班,每年选送10余名优秀选调生到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干部学院等高校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七种能力”。实施“优秀选调生多岗锻炼”计划,有意识地给选调生压担子交任务,分步骤安排他们参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等重难点工作,让他们在基层一线、艰苦环境中经受磨练,在处理复杂问题过程中增长才干。目前,全县选调生全部参加县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每人每年平均培训时长120学时以上,85%的选调生经过3个以上岗位锻炼,持续帮助拓宽思路视野、提升专业能力。

加强严管厚爱,动态规范“管苗”。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由县委组织部和选调生所在乡镇党组织负责统筹选调生日常管理工作,制定培养措施,建立成长档案,纳入后备干部管理。建立跟踪考察制度,每年度对选调生进行全方位考察,重点考察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在基层锻炼的工作实绩,以及从事党政领导工作的发展潜力等,并对考察结果分析研判,及时调整培养计划。同时,建立谈话提醒制度,在选调生职务调整、工作变动、取得成绩、遇到挫折或出现苗头性问题时,及时与选调生谈心谈话,掌握选调生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发扬成绩,改进不足,不断成长进步。

激发担当作为,精准识别“用苗”。坚持“培养一批、使用一批、储备一批”原则,将选调生工作作为全县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整体纳入《泗县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根据年龄、性别、专业和特长爱好,为选调生量身打造成长档案,作为后备人才定向培养。积极优化选调生成长路径,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责任、有担当、敢作为的年轻干部放到巡视巡察、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去,用当其时、用其所长,多岗位历练、一层层考验,促进他们在实践中茁壮成长、脱颖而出。近年来,全县在选调生中提拔乡镇党政正职2名、乡镇班子成员8名,形成了选调生下得去、上得来、用得好的良好氛围。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墩苗壮骨”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