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资讯

泗县:大学生科技特派员下基层 乡村振兴添动能

作者:陈旭 发布日期:2022-09-26 09:15:56 信息来源: 泗县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期,泗县各乡镇出现了一批年轻新面貌,他们在给群众宣传党的“三农”和科技创新政策、调研各村产业发展、收集乡村科技需求等,他们就是此前泗县面向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选认的30名首批大学科技特派员,正在田野上开启人生职场的第一课。

大庄镇许文弟、郭少伟两位大学生为了更好、更快的发挥农业科技服务职责,两周之内遍访各村、农业产业园及企业,了解农业产业、乡村振兴等内容,从“书本”到“农田”,从理论走向实践,他们努力学习本领,褪去青春稚气,脚踏实地,补强弱项,立志成为服务于群众的合格人才。

屏山镇姬玉婷是影视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的毕业生,通过对屏山镇的了解,一个想法逐渐形成“我所学的专业与现代农业结合有这么大的融合空间,屏山镇特色产业多样,这边大棚种植、花卉基地和食用菌等产业都相对成熟,我想通过我所学的知识,帮助制作农产品宣传视频,通过现代网络新媒体帮助企业和农户拓宽销售的路子,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同样是今年毕业的陈阳阳,带着满满的工作热情,在山头镇开展科技服务需求摸排工作,履行属于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工作职责。安徽玖舜农机有限公司是山头镇潼城村的一家农机制造企业,一直想申报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陈阳阳第一时间向县科技局汇报,并陪同企业一起到县局进行政策咨询,相关业务人员向该企业仔细讲解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及认定程序等内容,企业表示“有了大学生科技特派员这种官方渠道,就是方便快捷,企业创新政策直接在家门口就可以了解到”。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大学生毕业下基层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鼓励青年扎根基层增长才干的号召。我们科技特派员大部分都是农技和乡土人员,有了大学生特派员新鲜血液的输入,丰富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力量。”泗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前,泗县选派科技特派员193名,已实现服务行政村“一对一”全覆盖,泗县科技局积极推动建设“科技特派员+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科技特派员+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合作社”等模式,形成一批可推广的工作经验,进一步解决农业发展中缺技术、缺经验等问题,为推动科技强农,增加农民收入打下坚实基础。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大学生科技特派员下基层 乡村振兴添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