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资讯

泗县:小龙虾带来新“钱”景

作者:马远征 单珊 发布日期:2023-06-09 17:39:14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晨曦微露,在泗县墩集镇石龙岗村,一方水塘中缓缓划过的小船打破了清晨的宁静。一群白鹭从水面上轻轻掠过,王方撑着小船在水塘中熟练地拉起地笼。“这一笼起上来的小龙虾比预想的还多一点,这样看起来收益肯定要超过去年。”

作为本村长大的“村里人”,王方身上有着很多的标签:“80后”返乡创业典型、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种粮大户……但是王方最喜欢的称呼还是“新农人”。“我前两年从外地回来,从种植传统农作物到发展稻虾养殖,最大的感受就是只要路子走对了,在农村也可以大有作为。”


 (王方向笔者展示生态养殖小龙虾。吴天元摄

忙活了一个早上,王方把起上来的虾装在一个个筐子里,并随手拿起几只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开启了“小王卖虾、自卖自夸”的模式:“我们这个小龙虾,不仅个头大、虾体干净,最主要的就是虾的肉质紧实,口感细嫩。”

小龙虾是一种经济型淡水虾种,它因体大肥美,肉质细嫩而深受食客所喜欢。小龙虾食性杂,生长快,产量高,并且可以和水稻、荷藕等农作物共养。王方就是看中了龙虾养殖的市场前景,确定了稻虾轮作的发展方向。

今年是王方发展稻虾轮作的第二个年头,他对于养殖的经验和收益是越来越有底气。当记者问王方在养殖小龙虾方面有什么秘诀时,王方一语道破:“水好、草好,虾才能好。”他给记者解释道,当初把龙虾养殖基地选择在村里,就是考虑到这里靠近河流,水质优良,这些对于龙虾养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为了给小龙虾创造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王方从外地买来水草,在河塘中精心培育,让小龙虾“草下好乘凉”。

“别看我现在说得头头是道,当初也是遇到过挫折的。”谈及第一年养殖的经历,王方也是颇有感慨,第一年因为养殖经验不足,在对水塘进行清淤的时候,破坏了塘中的整体水环境,放下去的虾苗死了大概有三分之一。在网上查找资料、请教有经验的养殖户,王方为此作了很大的一番功课。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经历波折,仍收益了四十多万元,实现了当年就回本的好局面。

一年的“试水”,让他看到了龙虾养殖前景较好,利润较为可观,王方对于今年的“钱景”充满信心。不仅如此,作为“新农人”的王方还玩出了“新花样”:利用无人机喷洒饲料。“这样的方式省时省力,而且撒食均匀。农户有了新农具,养殖有增添了科技味,老传统加上新技术,相信我的龙虾养殖事业会越来越红火。”

记者在交谈中了解到,龙虾成长一个半月到2个月就可以出售,下半年龙虾育种,顺带可以种水稻,水稻收割后就灌水,龙虾就产籽。一田两种、一水两用,虾稻连轮作养殖模式,让一亩土地“长”出了两种收益。站在水塘边,王方作起了下半年的规划。“下一步,我将扩大生产规模,带着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小龙虾带来新“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