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媒体资讯

【中国国防报】“泗农云+”数字惠农

作者:张宏伟 纪洋洋 发布日期:2023-05-11 16:32:59 信息来源: 泗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国防报 阅读次数:
【字体:

5月10日《中国国防报》头版头条报道

“泗农云+”数字惠农

 ↓↓↓


“近日气温回升快,请加强田间管理,谨防小麦纹枯病发生。”“五一”期间,安徽省泗县泗城镇胡陈村一组村民刘怀浩收到一条小麦病虫害预警信息。他告诉笔者,过去种田全凭经验,现在只要打开手机“泗农云”APP就可以轻松掌握田里的情况,可谓“一机在手,高产无忧”。

刘怀浩点赞的“泗农云”APP,是泗县人武部帮扶建立的数字乡村智慧平台。走进胡陈村乡村振兴办公室,一块10多平方米的大屏幕引人注目。这是“泗农云+”平台的终端显示器,可实时显示农作物生长情况、土壤墒情、病虫害预警,以及胡陈村村容村貌、产业布局和村情动态等。

“泗县是农业大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外出务工人员多,部分农田作物疏于管理,产量不高。”胡陈村驻村干部季巍告诉笔者,“泗农云+”平台的建立能够帮助村民开展科技种植,有效破解农作物疏于管理等问题。

县人武部部长桂连成介绍,胡陈村是人武部定点帮扶村。今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部党委抓住泗县是安徽省首批35个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之一的有利契机,邀请省农业农村厅挂职县领导、厅驻村干部和有关专家进行“泗农云+”平台搭建评估论证,联合地方科技公司共同推动“泗农云+”平台项目在胡陈村落地,让数据成为新农资,助力智慧农业落地落实。

“现在种植方便多了,我种植的羊肚菌受光照、温湿度影响很大,在‘泗农云’APP上绑定我的大棚,可以设置不同环境参数的上下阈值,一旦超出阈值,系统就会通过手机短信、系统语音等方式进行提醒。我可以第一时间通过APP控制阀门按钮,远程打开通风降温系统。”正在大棚劳作的羊肚菌种植大户范喜边介绍边向笔者演示。

“‘泗农云+’平台建设,将智慧农业与乡村治理和便民服务等有机融合,让数字乡村成为现实。”村网格员尤静介绍,他们可以通过“泗农云”APP定期采集监测户就业、收入、医疗等情况,并根据数据分析,实行一对一帮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支撑。

“‘泗农云+’助力乡村振兴,胡陈村数字乡村建设实现新突破。”驻村第一书记常志强告诉笔者,该村在人武部帮扶下,先后建成智慧农业羊肚菌种植温室20多亩,视频监控“平安路”20多公里,涉险区域电子监视与警戒点位4个。如今,“泗农云+”平台正成为村民种植的“新农具”,乡村智慧政务的“新渠道”,治安管理的“智慧眼”。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中国国防报】“泗农云+”数字惠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