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媒体资讯

【中国改革报】“线上线下”齐发力 探索营商环境“最优解”

作者:马训标 沙喜敏 发布日期:2023-05-09 16:35:04 信息来源: 泗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改革报 阅读次数:
【字体:

5月7日《中国改革报》3版报道

“线上线下”齐发力 探索营商环境“最优解”

 ↓↓↓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网络环境。安徽省宿州市泗县联合推动线上线下“两手抓”,法治改革双轮驱动,厚植有利于经营主体健康生长的沃土,为企业卸包袱松手脚,让企业有信心、不分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打好“线上服务牌”,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泗县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泗县公安局牵头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和金融部门等单位加强政务平台建设,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运维队伍,优化网上政务大厅内容管理,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复网上咨询事项,确保权力正确有效行使。提高涉企服务效率,全面推动企业开办、食品经营许可等业务“一网通办”,实现企业业务全程网上办理,简化业务流程,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目前,已有150余家企业、80余家个体工商户通过网上办理,完成了工商注册、食品经营许可等业务,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搭建线上沟通平台,充分发挥线上优势,创建政企交流微信群,将泗县内700余家企业,按照类别安排各辖区工作人员对接,主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及时搜集汇总发布各类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学好、用活政策,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需求。

打好“线下落实牌”,营造贴心周到的办事环境。泗县创新服务理念,在项目立项、规划等方面,安排专人提供“保姆式”“店小二”服务;对于已开工建设的项目,街道帮包干部及相关人员不定期到项目现场督导进度,对企业在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对已建成投产的项目,分区分片做好跟踪服务,发放营商环境联系卡,随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增强企业投资泗县的信心。落实服务措施,开展大走访活动,由科级干部带队,组成大走访组,包保民警遍访辖区内的各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政策宣传册和营商环境联系卡,确保他们有困难、有问题能够第一时间与营商环境联络员取得联系。强化问题解决,做实“企业吹哨、部门报到”问题解决模式,明确专人负责企业“吹哨”事项,企业反馈的问题转至具体部门后,相关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报到,能立即解决的当场解决,能当天解决的当天解决,不能当天解决的要承诺办理期限,并按期回复办理结果。

打好“规范执法牌”,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泗县严格规范执法,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为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开展“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等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清理不利于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减证便民”,对照各部门的证明事项实施清单,逐项与开具单位充分协商,论证方便群众办事的具体措施。进一步研究细化办事指南,依法简化证明内容和办理方式,逐项明确办理地点、办理流程、办理所需材料等,切实方便群众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