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媒体资讯

【安徽经济报】庭院玫瑰花成致富“摇钱树”

作者:赵雪剑 发布日期:2023-05-15 08:29:07 信息来源: 泗县融媒体中心 安徽经济报 阅读次数:
【字体:

5月13日《安徽经济报》2版报道

庭院玫瑰花成致富“摇钱树”

↓↓↓


近期,泗县刘圩镇潼南村的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开满了玫瑰花。走在村庄的道路上,映入眼帘的不仅有这些耀眼的玫瑰花,还有扑鼻而来的花香,让游客徜徉在花海中流连忘返。这些花不但可观赏和改善环境,还能增加村民收入。

村里的零散闲置地,如何利用起来?该村党总支书记刘习永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到山东等地实地调研考察。发现玫瑰种植适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发展庭院经济两个方面要求,既把房前屋后空闲地利用起来,又能增加村民收入。很快,村里决定向村民们免费提供玫瑰花种苗。

这些玫瑰花种植成本较低,而且一次性种苗可获二十年的收益。部分村民们抱着试试的想法先行试种了一部分,结果,第一年的种植,每亩花就可以卖到近2000元。这激发了全体村民种植玫瑰花的积极性。

村民包士刚家的老宅基地闲置着,如何将这几分地利用起来?村里提供的玫瑰花种苗让包士刚有了答案。

“我将这块七八分地种植上玫瑰花,第一年就卖了1500块钱。去年收入3000多元,今年预计能达到4000元左右。”包士刚介绍。

正在采摘玫瑰花的村民余康永夫妻俩都有六十多岁,平时在家带孙子,利用自己家房前屋后一亩半的零散地种植了玫瑰花。夫妻俩每天早上早起采花,送完孩子上学回来就到村里的玫瑰花烘干厂卖花。“这段时间,每天采摘的花朵能卖几百块钱,这样采摘期持续二十多天。”余康永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家的玫瑰花收入能达1万多元。

“这个品种的玫瑰花不管是在房前屋后的背阴地,还是在墙头边上的夹缝地,都能茁壮生长,也不影响产量和收益。”刘习永告诉记者,这种玫瑰花的产值和效益是可观的,为了确保群众种植风险,保障收益,村里以保底价格回收,解决销路问题。

目前,该村建成了烘干房,将村民们种植的玫瑰花通过村里的经济合作社收购来进行烘干,与外面大的药厂和药材市场签订收购协议,收益部分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去年,就这一项就给村集体带来了9万多元的收入,今年预计能达到15万元左右。”刘习永坦言,下一步将辐射周边村镇的村民种植这种玫瑰花,扩大产量,进一步延伸玫瑰花产业链,让庭院经济的小玫瑰花成为村民致富花。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安徽经济报】庭院玫瑰花成致富“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