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媒体资讯

【中国改革报】让群众健康有“医”靠

作者:刘海峰 发布日期:2023-05-15 15:06:31 信息来源: 泗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改革报 阅读次数:
【字体:

5月14日《中国改革报》3版报道

让群众健康有“医”靠

 ↓↓↓


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安徽省健康脱贫示范县、安徽省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开展医共体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便利的卫生健康服务,荣获一系列国家级和省市级荣誉。同时,也获得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作开展、医共体医防融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级高水平医院补助资金等4个中央补助激励资金支持。

党建引领,夯实党建创新与业务工作融合

“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医疗需求民生大事,让群众日子过得有盼头、有甜头。”泗县卫健委党组书记李宝军说。

强化党建引领,为业务发展提供“引擎”。泗县卫健委党组在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同时,筑牢凝聚力、增强战斗力,努力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党建一根针,穿起千条线。泗县卫健委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及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个乡镇卫生院、174个村级卫生室为“前哨”,将党支部建立在全县诊疗系统内,实现为民“微服务全覆盖”。由党员身份的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结合实际制定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目标任务。各支部所属党小组对照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建立责任清单,确定完成时限。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落实成效明显的科室和个人进行表扬和激励;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及个人,严肃追责处理;对“躺平”、不作为、乱作为、贻误工作的情况严肃问责。

铆足干劲,聚力上接“天线”下延“触角”

“小病不出村镇,大病不出县城”,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是关键中的关键。近年来,泗县卫健委抢抓长三角健康一体化进程中的机遇, 强化与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大医院深度合作,上接大城市医疗资源“天线”,下延县域内“触角”。

自开展合作以来,北京航空总医院派驻专家100多人次,帮助泗县人民医院完善学科专科建设和医疗规范,提升临床医疗水平和管理效能。2017年10月以来,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采取“组团式”帮扶形式,先后派出六批技术精湛的医疗专家团队,对泗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医疗帮扶。截至目前,泗县人民医院门诊量同比增长30%,住院患者同比增长22%,同期三、四级手术量增长63%,填补了10个专业科室近60项技术空白,开展了7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2022年以来,泗县中医院持续与安徽省中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南京市中医院开展合作。2019年9月6日,安徽省保健院与泗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对泗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帮扶,让泗县妇女儿童“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诊疗服务。

下延“触角”,让优势资源下沉,提升服务能力。以泗县人民医院和泗县中医院为牵头医院,深度整合三级医疗服务资源,促进县、乡、村一体管理,推动医共体内部人、财、物统一调配,医疗、医药等业务统一管理,信息系统统一运维。指导帮扶成员单位加强重点临床专科建设,提升整体服务和管理能力。继续推深做实“千医下乡”工作,从县级医院向部分镇卫生院派驻学科专家,开展带教查房、外科手术、助产服务等帮扶指导工作。

扬“势”谋远,发挥“情系桑梓”作用

“回报家乡、情系家乡的心是永恒的,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为家乡百姓提供义诊服务,回报家乡人民。”近日,北京航空总医院教授韩宏彦在泗县人民医院查房时表示。

泗县卫健委近年来通过多渠道搜集泗县籍在外医疗行业专家教授信息,通过发邀请函、“上门”拜访等形式连接乡情,有68位在外地医疗高端人才频频返回泗县、回报家乡。

借“船”乘“风”迎乡贤。在开展帮扶工作期间,泗县以建强一批临床专科、带出一批骨干人才、填补一批技术空白、完善一批管理制度为目标任务,毫无保留做好“传、帮、带、教”工作,从医疗、护理、医技、管理等方面,推动实施精准“靶向帮扶”,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现代医院管理等多方面提供有力支持,成效显著。

“我们以帮扶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让全院医护人员积极学习技术,多个科室医疗技术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明显进步。”泗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洪彬说道。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中国改革报】让群众健康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