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媒体资讯

【中国改革报】顶格提升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作者:王宗华 时杰 发布日期:2023-05-25 10:36:07 信息来源: 泗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改革报 阅读次数:
【字体:

安徽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职工在推动项目审批中不做旁观者,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项目审批和建设中,奋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


▲《中国改革报》3版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一张最好的“城市名片”、最大的“营商生态”,是一座城市最靓丽的地标。今年以来,安徽省宿州市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和举措,以勇往直前的拼劲、滚石上山的韧劲,奋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积聚强大能量、提供要素保障。

建立包保企业机制

项目能否顺利审批是项目落地建设的重要前提,项目快速落地是拉动当地经济增长的“奠基石”,而服务保障则是支撑发展后劲的“加速器”。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致力于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始终把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局干部职工在推动项目审批中不做旁观者,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项目审批和建设中。由该局营商办牵头,建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包保项目领导小组,对相关企业进行常态化调研,确保能够及时了解企业难点,以便迅速为企纾困。该局主要负责人和内设部门负责人主动深入项目现场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纾困解难,全面了解企业用地、规划、融资、办证、运营等情况,为企业努力提供找得着、用得到、有保障的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发展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

打通“拿地即开工”流程

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致力于把企业的难题当作政府的课题来作答,并把取得满分的成绩作为全局营商环境工作的最终目标。全局各相关部门着力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流程上做“加法”,努力将企业等待时间缩减到最少。在项目落地第一阶段“用地”、第二阶段“规划”工程审批中,通过强前期、并环节,将工作做在前、做在早,利用土地出让前的时间阶段,指导各项目企业对照《建筑工程办事指南》和《工程审批流程》提前开展准备工作。同时,通过实行容缺办理、提前告知、承诺制代替等机制,提前进入规划设计方案、规划用地许可、施工图、工程施工许可等模拟审查审批程序。

从“重审批”转为“重服务”。该局营商办会同后台相关股室和行政审批窗口人员在办理竣工验收备案过程中,主动与其他部门沟通衔接,全程提供咨询服务,严控计划节点,全程紧扣企业需求,以小时为单位倒排推进计划,不断跟进协调、解决各类“堵点”。“拿地即开工”的核心在于“拿地”过程中提前完成相关手续,最大限度压缩事项办理时限,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在等待期内高效服务,完成各项材料审查工作。

夯实“帮办代办”事务

今年一季度以来,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不断探索“帮办代办”服务,助力企业项目早落地早见效。泗县草沟镇园区规上企业卓越纺织董事长马丽说:“没想到这么快就要领证,服务效率就像闪电。”整个办事过程中,从业务申请到递交材料等一系列流程,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营商办相关负责人和审批窗口负责人赵万春全程协调,办理过程一气呵成。

该局营商办选优专业能力强、综合素养高的业务人员组成“金牌服务”队伍,提前介入、靠上服务,全流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主动对接重点建设项目审批及招商引资项目用地选址,提前做好项目建设用地规划介入工作,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有效解决企业落地过程中“门不清、路不熟、来回跑”等问题。该负责人介绍:“全员、全程帮办服务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强化项目推进速度和全程帮办的服务意识。同时,全面梳理帮办代办全流程,进一步熟练掌握业务细则,提前预测整个流程中企业项目可能遇到的难点、堵点,随时为企业选址、规划、审批等环节提供暖心指导服务,全面打通‘帮办代办’工作堵点,让企业项目切实享受到‘帮办代办’暖心服务红利。”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县‘新春第一会’精神,秉承‘将心比心’的态度,强化‘办就办好’的力度,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一流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把服务做细、做实,持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助推更多的企业项目做大做强。”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士强说。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中国改革报】顶格提升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