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重点工作

泗县: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董泽甫 王靖 发布日期:2021-12-06 10:36:12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泗县文旅局党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农业农村群众性文艺活动、常态化帮扶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

以聚焦办实事为最终落脚,以帮扶常态化为根本目标。按照“天天有节目、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的目标,泗县文旅局聚焦办实事,推进农业农村群众文化活动高频次、高质量开展。开展文化服务活动常态化,每年常态化开展送戏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演出300余场次,指导并举办春节文艺晚会、广场舞大赛、曲艺大赛等、唢呐大赛、“4.23世界读书日演讲比赛”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50余场次。打造品牌文化活动经常化,深入挖掘泗州戏、大运河等特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文化活动品牌,逐步形成了“乡村春晚”、“泗州戏文化艺术展演”、“古泗州十三县(区)书画联展”、“龙舟民俗文化展演”、“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等品牌文化活动。培育基层文化队伍人才化,2021年全县选拔培育39名省级“乡村文化带头人”,组织认定167名县级非遗传承人,聘用60余名文化协管员,指导村(社区)组建戏曲、书画、广场舞等各类文化队伍200多支,队员超过3000人。

以改造提升促效能提升,以品牌建设促文化振兴。持续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提升,实现了城区“公共文化服务圈”全覆盖。为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2021年,改造提升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个。全年组织开展 “送戏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90场,“送戏进万村”演出174场,送电影下乡2088场,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00%,资金支出共163.32万元,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资金支出180万元。泗县全力打造的乡村春晚文化活动品牌,每年举办演出50余场次,活动中积极融入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充分发挥公益文化活动的正面导向效应和教化功能,在寓教于乐和潜移默化中宣传政策、凝聚人心,进一步改进了村风民风。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泗县文旅局党组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为核心,持续加强全县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农业农村群众性文艺活动、常态化文化帮扶,以多元化形式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