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重点工作

泗县全力写好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大文章”

作者:李庆松 赵雪剑 发布日期:2021-12-27 15:18:26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泗县作为农业大县,常年农作物播种面积约360万亩,秸秆可收集量约130万吨。2021年,泗县大力实施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民生工程,建成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12 个,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以上。

抓好秸秆收割离田。根据全县各地收割习惯和群众意愿,合理确定秸秆综合利用方式,明确离田地块、粉碎还田地块和涉及的群众,并严格划定红线,在石龙湖、唐沱河、新汴河、新濉河等四大河流流域,以及水稻种植区,鼓励支持全部打捆离田,以免污染水体。大力推广新型农机具,同时加强对作业农机的检查维修和农机手的技能指导,引导农户主动选择用打捆离田的方式处理农作物秸秆。

加快收储体系建设。合理布局标准化收储点(中心)和临时堆放点,在秸秆收储上下足功夫,解决从田间到车间“最后一公里”问题。对离田秸秆实行集中收储、明确专人看护,严禁堆放在路边、河边、田边。全县已建成46个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覆盖全县15个镇。引入社会化资金,让一些有资质的社会人员利用其自有资金和存储场所,当好“经济人”,确保秸秆能够及时地“荣归库里”。

全面推进产业化利用。建立政府、企业与农民三方利益链接机制,整合秸秆产业化利用奖补资金和试点县项目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秸秆利用企业,对社会主体自建秸秆产业化利用项目给予奖补。全县共有秸秆产业化利用企业56家。同时,优先扶持投资强度大、消耗秸秆量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力求跑出秸秆产业化利用的“加速度”。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全力写好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