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重点工作

阔步迈向新征程——泗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发布日期:2022-01-06 10:12:54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从改革创新到经济转型,从招商引资到项目建设,从城乡建设到民生改善……过去五年,百万泗县人民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奋进中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承前启后奋斗路,砥砺前行书华章。2021年,全县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战略机遇,紧扣主题主线,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初步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 1%、11.8%。

过去一年,泗县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5个,实际到位资金156.8亿元,培育“四上”企业62家,新增战略性新兴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引进高层次人才50人、领军人才4人、博士38人。全年粮食总产量93.2万吨,实现“十八连丰”。安排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4亿元,投资51亿元建设重点工程30项。全县空气质量指数位居全市前列,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全市第一,秸秆综合利用列入全国秸秆产业发展模式样板县,被确定为全省农村改厕提升与长效管护机制示范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8.6%,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36%。多项营商环境考核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成功举办第二届龙舟民俗文化展演活动。泗县被确立为安徽省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县人民医院获批三级综合医院,县中医院批准设置三级中医院。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原始活态遗址被评为“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11.8%。

五年来,泗县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获评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连续3年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县域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考核跃居全省同类县第二位,全市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连续5年“优秀”;五年拼搏,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获评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安徽省平安县、全省信访维稳工作先进县;五年提升,城乡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安徽省文明城市、安徽省森林城市、安徽省园林城市、安徽省卫生城市,美丽乡村建设连续5年获评全省先进;五年开拓,重点领域改革实现重大突破,28项国家级和37项省级试点示范有力推进,外贸进出口总额持续走在全省县域前列,商事制度改革获得省政府激励表彰;五年倾情,民生福祉获得整体性改善。33项民生工程实施工作持续保持全市领先位次。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5%、10%,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33所、公办幼儿园46所,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县、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全国优秀社保服务窗口等7项国家级荣誉,被命名为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获评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城市、中国魅力文旅目的地。

今后五年泗县发展主要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领跑全市,较大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同类县前列,产业强县取得新的显著成效、城市带动展现新的显著活力、改革开放迈出新的显著步伐、社会文明得到新的显著提高、生态建设实现新的显著进步、民生福祉获得新的显著改善、治理效能得到新的显著提升。今后五年具体任务是:聚焦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工业强县;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泗县;聚焦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县;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泗县;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泗县。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节能减排完成年度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市前列。

2022年,泗县将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突出抓好“三农”工作提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二是突出抓好产业集群集聚,坚持以“双招双引”为抓手,推动重点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潜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三是突出抓好城乡统筹联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实现城乡更美、功能更全,进一步提升融合发展水平;四是突出抓好污染系统治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的生态泗县,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五是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创新,为泗县发展强引力、增动力、添活力,进一步激发改革开放活力;六是突出抓好民生保障改善,强保障、兜底线、惠民生、护稳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启航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必须更加注重和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建设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决策,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为民务实担当,着力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乘风破浪开新局,扬帆起航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泗县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