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重点工作

泗县:构建长效机制 精准防止返贫

作者:马远征 发布日期:2022-03-01 14:54:09 信息来源: 拂晓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泗县按照“巩固防返贫,拓展促振兴”工作思路,通过构建“三个体系”、织牢“三张网”工作机制,及时预警、快速反应、精准施治,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构建责任体系,织牢防返贫监测网。该县把防止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出台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意见》,明确县级对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负总责,加强统筹协调,制订工作方案,统一组织实施;各镇(开发区)落实主体责任,充实保障基层工作力量,做好监测帮扶工作;各行政村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组成监测工作组。在开展“自上而下”的大数据筛查外,还建立“入户核查核实、村级评议公示、乡镇核查初审、县级比对审定”的重点监测纳入和风险消除程序,绘制了防返贫对象及时发现、快速响应、高效处置的管理流程图。

构建医疗保障体系,织牢群众健康网。泗县实施以“县级‘强’,发挥县级牵头医院‘龙头’作用;镇级‘活’,巩固乡镇卫生院‘主力军’作用;村级‘稳’,筑牢村卫生室‘网底’作用”的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改善全县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实现让老百姓少生病、看好病、少花钱。

围绕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县创建,通过抓好“3331”健康促进工作,即办好“三大讲堂”、抓好“三大革命”、实现“3个3”目标、开展“10个一”活动,推动全县健康促进工作出实效,营造良好的县域健康促进环境。实施卫生健康“361”工程。县人民医院力争3年左右时间创建成“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县中医院力争3年创建成三级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3年创建成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全县卫健系统全面推行“6S”管理,提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管理服务能力。推进深度合作,实现借梯上楼。北京航空总医院对该县人民医院人、财、物全面托管,新建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外科创伤中心,能够独立开展一批三、四类手术,新开展10余项新业务。泗县中医院与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托管合作。借助长海医院扶贫对口帮扶机遇,发挥上海长海医院对口帮扶作用,县中医院与南京市儿童医院医联体合作等,聚焦医联体建设工作,深化合作模式,全面提升辖区内医疗服务水平。另外,强化医联体、医共体单位间的积极互动,深度整合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资源,促进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管理,筑牢了基层医疗服务网底。

构建帮扶体系,织牢长效保障网。保持政策稳定。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按照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产业、就业以及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等政策。实行统一的帮扶政策,所有监测对象可以使用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落实行业政策。保持原有帮扶责任人和联系人不脱钩,因工作调动、退休、患病等无法履行帮扶责任的,及时调整到位;对新识别的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及时安排帮扶联系人。实施“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压实各级各部门帮扶责任,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乡贤人士、创业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的帮带作用,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坚持精准施策。按照“1+3+2”模式,即县乡村振兴局开“单子”,县农业农村局、人社局、民政局与县经济开发区、泗涂现代产业园充分发挥好产业、就业、创业、兜底等政策作用,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分层分类进行帮扶。通过深度对接可能返贫致贫群体,聚焦重大返贫致贫风险点,该县还实施了一项“3+2”一体式“防贫保”综合保险,对全县脱贫户和监测帮扶对象的特色农产品、身体健康和意外伤害、家庭财产和教育升学等进行保障。同时,继续发挥各级单位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县域结对帮扶、“百企兴百村”等制度优势,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创新工作举措,对监测对象持续开展帮扶。

当前,泗县通过构建“三个体系”、织牢“三张网”工作机制,高效实现脱贫人口“零返贫”、边缘群体“零致贫”,坚决守住了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底线,有效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构建长效机制 精准防止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