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重点工作

泗县:多措并举助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靖 发布日期:2022-04-12 16:47:22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泗县先后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书香城市”、“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优秀地区”等荣誉称号,泗县图书馆、泗县文化馆先后获评国家一级馆,泗县屏山镇文广站张亮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志愿者郝丽丽入选全国“阳光工程”优秀志愿者。

因地制宜,构建高规格的文化设施体系

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持续加大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打造县城公共文化场馆集聚区。泗县先后投入超过10亿元,建成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中国古鞋博物馆、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虹乡剧场等十余处公共文化场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公共文化集聚区,构建了城区“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高标准打造乡镇综合文化站。建成1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达到了省级一级综合文化站标准。推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村一品”。建成“七个一”标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68个,覆盖率100%。设立村史馆、农耕展览馆、山芋展览馆等50余个。根据实际需求及时足额拨付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工作经费,每年500万元以上,将乡镇综合文化站每年5万元免费开放经费标准提高至10万元以上。

满足需求,构建高频次的文化活动体系

按照“天天有节目、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的目标,推进群众文化活动高频次、高质量开展。文化服务活动常态化。举办乡村春晚、文化下乡、春节文艺晚会、广场舞大赛、曲艺大赛等、唢呐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打造品牌文化活动。深入挖掘泗州戏、大运河等特色文化资源,逐步形成了“乡村春晚”、“泗州戏文化艺术展演”、“古泗州十三县(区)书画联展”、“龙舟民俗文化展演”、“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等品牌文化活动。壮大基层文化队伍。选拔培育39名省级“乡村文化带头人”,认定167名县级非遗传承人,聘用60余名文化协管员,选拔“阳光工程”文化志愿者20余人,指导村(社区)组建戏曲、广场舞等各类文化队伍200多支,带动了基层文化活动开展,促进了乡村文化振兴,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动力。

创新举措,构建高效率的文化运行体系

坚持设施完善和运行管理并重,推进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效能提升。推动文化共享。推进总分馆体系建设,建成图书分馆20个、文化分馆15个,实现了县内公共文化人才共享、资源共享、服务共享,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实施差别化管理。鼓励经济发展较好的乡镇发挥优势,打造亮点和品牌;引导经济发展一般的乡镇主动查摆问题,努力补齐短板,促成更大的发展;大力帮扶经济较为落后的乡镇,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确保实现底线目标。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宣传平台。开辟了“文化旅游泗州”、“文化泗州”等微信、微博、抖音宣传平台,打造了《文旅泗州》《小畅带你游泗州》、移动“和直播”等宣传平台,年发布、宣传公共文化活动信息3000余次,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多措并举助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