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重点工作

泗县多措并举聚集医疗卫生人才

作者:刘国鸿 刘德平 发布日期:2022-06-01 09:45:21 信息来源: 泗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泗县牢固树立“办人民满意的卫生事业关键在人才”的理念,紧紧抓住引进、培养、使用三个关键环节,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管理与激励并重。通过引人才、强能力、重激励,全面增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保障能力,为全县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政策支持,招引优秀人才。县委县政府制定了《泗县卫生健康人才和专科建设意见》《关于促进城乡卫生人才双向流动的实施意见》《泗县“个十百千”人才引进培养暂行办法》等文件,简化程序,拓宽渠道,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院校招录、社会招募等方式,畅通引进人才绿色通道。创新实施镇级医疗卫生人员招聘管理制度,鼓励有条件的镇卫生院可高薪聘用高年资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作为学科带头人,不断培养壮大和优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近年来,全职引进硕士及以上学历11人,柔性引进硕士及以上学历14人。

加大力度,培育人才队伍。实施名院、名科、名医“三名”工程,在鼓励支持县内重点专业学科带头人设立名医工作室的同时,利用托管式合作机遇,柔性引进北京航空总医院、上海长海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上海长征医院知名专家在县人民医院设立名医工作室定期坐诊,并帮助医院培养一批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带头人。启动人才培育强基计划,每年定期选派学科骨干到长海医院、长征医院、东方肝胆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省中医院、省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县人民医院与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共建教学医院,在临床教学、见习实习、专业建设、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城乡卫生人才双向流动制度,县级医院新引进人才须到镇卫生院下沉锻炼不低于1年,镇卫生院人员可通过公开选拔考调至县级医院。

借梯借力,推进人才能力提升。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强化医改成果向纵深推进和落地见效,县人民医院与北京航空总医院开展托管式合作,挂牌北京航空总医院泗县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对口帮扶县人民医院;深化与上海海军军医大学合作,谋划设立海军军医大学教学医院;县人民医院为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学医院。县中医院与安徽省中医院开展托管式合作,挂牌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中医院)泗县分院;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挂牌南京市儿童医院医联体单位,并成为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学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与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开展托管式合作,挂牌安徽省妇幼保健院泗县分院。县第二人民医院与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精神病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挂牌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泗县分院。

多措并举,优化成长环境。建立县级公立医院和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周转池,合理制定并落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标准并建立动态核增机制。鼓励医疗机构在职人员提升学历或职称,取得博士、硕士、本科学历回本单位工作的,分别给予0.5-2万元奖励;晋升中级、副高、正高职称的人员,分别奖励0.3-8万元。落实薪酬分配制度,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后的60%-80%用于人员绩效奖励。2021年,镇级医院在职职工人均年收入达8.17万元。对引进的优秀人才,按规定落实工作补贴、生活补贴等政策,确保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三医联动,提升群众福祉。近年来,泗县县委县政府以为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为目标,坚持医药、医保、医疗改革联动,实现了让群众平时少得病、得病有保障、看病更方便、治病少花钱的预期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两落实、五提升、两下降”:“两落实”:政府的公共医疗卫生责任得到了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质得到了落实;“五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了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得到了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得到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积极性得到了提升,社会群众满意度得到了提升;“两降低”:群众医药费用下降,医患纠纷矛盾下降。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多措并举聚集医疗卫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