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重点工作

泗县:“小田变大田”好种又增产

作者:马远征 发布日期:2023-01-03 09:05:41 信息来源: 泗县:“小田变大田”好种又增产 阅读次数:
【字体:

为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农业,经过探索与实践,泗县在2019年首先选择长沟镇洋城湖村李庄组、黄圩镇孙苏村大孙组、屏山镇徐贺村推行“小田并大田”改革试点;2020年,在全县每个乡镇选择一个村试点;2021年,总结经验全面推广。目前,全县基本形成户均“一块田”新型经营模式,有效解放了生产力,调整了生产关系,促进了产业调整,实现了农民增收的目标。

强化顶层设计。成立以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一户一块田”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县级工作指导组,镇比照县级设立试点领导小组,村组建协调组,建立县镇村三级协调联动、支撑有力的工作保障体系。搭建改革框架。制定出台《泗县促进农民承包土地化零为整开展土地互换“一户一块田”试点工作指导意见》《泗县农村土地化零为整开展土地互换“一户一块田”试点工作奖补方案》,各镇根据试点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实施细则,搭建改革试点工作政策框架。构建县镇村组网格“五级包保”责任体系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一户一块田”改革试点的监督督查。

凝聚推进合力。县政府多次召开县直部门和相关镇会议,强调落实“小田并大田”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县镇村广大干部的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服务意识。按照“群众有愿望、政府有作为”的要求,发挥政策引导和组织推动的保障作用。坚持“群众自愿、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实施”的原则,认真总结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的办法、取得的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让群众看到改革成效,享受到改革红利,示范引领周边群众。广宣传,夯实群众基础。一方面,通过广播电视、短信、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向广大农民宣传“小田并大田”工作的目的意义、方法程序等,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确保做到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另一方面,利用政府网站、微信、抖音、短视频等自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政策互动,对外出户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询问,畅通政策反馈渠道,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尊民意,政府引导不包办。实施“小田并大田”的村,通过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宣传政策,引导村民小组自主成立并地工作组,通过党员干部带头、五老乡贤参与、村“两委”逐户征求意见等方式,让广大村民打消顾虑,形成共识,变“要我并地”为“我要并地”,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实施专项奖补。县委、县政府对开展“小田并大田”试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进行专项奖励,对新增农村“小田并大田”面积按照每亩1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各镇党委、政府在村级实施完成后统一按午秋两季分两批申报,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审核验收。加大项目投入。对开展“小田并大田”试点的村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涉农项目上,优先用于试点农田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督查考核。对试点工作实行调度,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纠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督查考核结果纳入“两强一增”行动年度考核,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全县15个镇117个村开展了试点工作,538个小组完成试点任务,涉及土地面积35.2万亩。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小田变大田”好种又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