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重点工作

泗县多措并举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作者:刘国鸿 发布日期:2023-04-26 08:54:46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泗县大胆探索、突破创新,全力整合县域优势医疗资源,全面重构卫生健康服务新体系,着力破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多措并举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实现了让群众平时少得病、得病有保障、看病更方便、治病少花钱的预期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两落实”(政府公共医疗卫生责任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质落实)“五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积极性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两降低”(群众医药费用降低、医患纠纷矛盾降低)。

夯实政策支撑基底,实施健康服务“高规格”谋划

县委县政府重视,顶层设计给力。“十三五”以来,县委、县政府全面加强卫生健康行业机制建设,成立高规格的医改工作领导小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县级医院三年发展规划(2020—2022年)》《关于着力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 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深改会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定期研究推进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各项工作。

配套措施到位,发展有的放矢。出台《泗县妇幼保健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持续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区域功能定位相匹配、以群众健康为中心的健康服务体系。

注重筑巢引凤,人才保障有力。加快卫生健康领域各类人才集聚,制定《泗县卫生健康人才和专科建设意见》《关于促进城乡卫生人才双向流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简化人才招聘程序、提供工作补贴、住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培养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层次卫生健康人才。

聚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硬件建设“高效率”落实

从2015年起,县委县政府多渠道整合资金21亿元,实施县乡村三级医疗阵地整体提升行动,全面改善县域医疗条件。

县级机构喜迁“新居”。投入15.8亿元,建设县级医疗机构,县人民医院新院、中医院新院、妇幼保健院新院、新疾控中心陆续于2017—2020年投入使用。

乡镇医院喜换“新颜”。投资4.74亿元,新建(改造)18家镇卫生院,同步添置医疗设备。目前,全县有18家镇卫生院已新建(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

基层村室全换“新貌”。投资4650万元,全县174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十室一场”(诊断室、药房、治疗室、观察室、慢病体检室、档案资料室、值班室、洗漱室、职工食堂、健康自测小屋和健身运动小广场)标准化要求。

构建错位发展格局,落实健康服务“高标准”定位

县委县政府抢抓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发展机遇,开展“迎乡贤、建家乡”活动,邀请在外工作的泗县籍医疗专家68人回乡指导、帮扶家乡医院加快建设,通过乡贤牵线搭桥,与北京、上海等地大医院深度合作,实行人、财、物、管理制度、医疗体系的全面托管,实现了在较短时间内全面提升医院运营管理能力和临床医疗水平的目标。

积极打造综合医疗服务“高地”。2019年,北京航空总医院对县人民医院人、财、物全面托管,县人民医院挂牌北京航空总医院泗县医院,采取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巡回医疗、分级诊疗、手术带教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医院运营管理能力和临床医疗水平。2020年以来,上海长海医院作为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医院,先后派出5批次15个科室31名技术精湛的医疗专家团队驻点帮扶,优先帮助发展县外转诊率高及群众就医支出较大的肿瘤、心血管等薄弱学科和专业,实现急危重症患者向县级回流。同时,紧紧抓住上海长海医院结对帮扶泗县的有利契机,把脱贫攻坚期内的结对帮扶固定下来,长期支持,并争取海军军医大学在泗县设立教学医院。县人民医院在北京航空总医院、上海长海医院的支持下,门诊量同比增长30%,住院患者同比增长22%,同期三、四级手术量增长63%,填补了10个专业科室近60项技术空白,开展了7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成功晋级为三级综合医院。

全面拔高中医特色服务“标杆”。2019年,县中医院与安徽省中医院开展托管式合作,挂牌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中医院)泗县分院,新建外二科、儿科、重症医学科临床科室,新开展中草药对尿毒症透析并发症防治、刺血疗法等技术,检验科新开展肿瘤筛查、风湿免疫相关抗体等10余项检验项目。2020年,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挂牌南京市儿童医院医联体单位,弥补了县中医院儿科医疗资源不足问题。县中医院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支持下,门诊量同比增长33%,住院患者同比增长25%,同期三、四级手术量增长44%,新建6个临床学科,填补了10余个专业科室近40项技术空白,优化了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诊疗方案30余种,突破了针推、康复、肛肠、骨伤等一批学科发展瓶颈,开展了5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和一大批中医药适宜技术,成功晋级为三级中医院。

致力填补妇幼保健服务“空白”。2019年,县妇幼保健院与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开展托管式合作,挂牌安徽省妇幼保健院泗县分院。2021年,县第二人民医院(泗城镇卫生院)与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挂牌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泗县分院。填补了泗县公立精神卫生领域诊疗空白和精神病评定残疾等级空白。县妇幼保健院在安徽省妇幼保健院的帮扶下,成功开展了妇产科临床、麻醉科、生殖健康科业务,年分娩量500例并逐年提高。生殖健康科年门诊人次在一万左右,成功助孕185例,已经成为涵盖泗县并辐射到周边县的特色科室。“既输血又造血”的帮扶模式,打造了一支过硬的“医疗团队”,提升了分总体医疗水平,成功晋级为二级妇幼保健院。

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吸引卫生人才“高水平”聚集

牢固树立办人民满意的卫生事业关键在人才的理念,紧紧抓住引进、培养、使用三个关键环节,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管理与激励并重,为全县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政策支持,招引外来优秀人才。县委县政府制定了《泗县卫生健康人才和专科建设意见》《关于促进城乡卫生人才双向流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简化程序,畅通引进人才绿色通道。创新实施镇级医疗卫生人员招聘管理制度,鼓励有条件的镇卫生院可高薪聘用高年资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作为学科带头人,不断培养壮大和优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近年来,全职引进硕士及以上学历11人,柔性引进硕士及以上学历14人。

加大力度,培育县域自有人才。实施名院、名科、名医“三名”工程,在鼓励支持县内重点专业学科带头人设立名医工作室的同时,利用托管式合作机遇,柔性引进北京航空总医院、上海长海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上海长征医院知名专家在县人民医院设立名医工作室定期坐诊,并帮助医院培养一批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带头人。启动人才培育强基计划,每年定期选派学科骨干到长海医院、长征医院、东方肝胆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省中医院、省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县人民医院与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共建教学医院,在临床教学、见习实习、专业建设、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

多措并举,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建立县级公立医院和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周转池,合理制定并落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标准并建立动态核增机制。鼓励医疗机构在职人员提升学历或职称,取得博士、硕士、本科学历回本单位工作的,分别给予0.5万-2万元奖励,晋升中级、副高、正高职称的人员,分别奖励0.3万-8万元。落实薪酬分配制度,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后的60%—80%用于人员绩效奖励。2021年,镇级医院在职职工人均年收入达8.17万元。

强化服务能力提升,实现健康服务“高质量”推进

全面实施县域医疗服务“136”工程。县委县政府坚持彰显特色、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实施县级医疗机构“136”工程。“1”就是打造全省一流的省级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3”就是经过3年努力,县人民医院创成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县中医院创成三级甲等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创成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6”即在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行“6S”管理(整理Sort、整顿Straighten、清洁Sweep、规范Standardize、素养Sustain、安全Safety),加快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系统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提升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管理能力和医院素养。

全面强化镇级医疗机构“分类”管理。根据县域医共体内成员单位薄弱科室情况和实际需求,由牵头医院量身定做帮扶计划,实行“一院一策”。帮助每家卫生院至少共建1—3个特色专科,其中重点帮扶4家一类乡镇卫生院(乡镇二级综合医院)建设为县域医疗次中心,以大综合带动小专科发展,重点发展外科、妇产科等,大力提升微创手术能力,对周边镇群众就医形成一定辐射能力。遴选能力较强的4家二类乡镇卫生院创建为乡镇二级综合医院,全面恢复外科常规手术。“十三五”末,全县基层诊疗量占比达73.58%。

全面发挥县域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形成县中医院以中医诊疗为中心,康复和养老为两翼;镇卫生院以建设中医特色专科为着力点,各镇重点打造1—2个中医药服务示范村的县域内中医药三级网络服务模式。全县18家镇卫生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成中医馆或国医堂,174个村卫生室,均配备了至少1名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乡村医生,中医药服务实现乡村全覆盖。

全面推动建成县域30分钟“急救圈”。由政府投资,依托县人民医院成立县“120”指挥调度中心,构建了“1+1+7+N”急救体系,即以县人民医院为急救中心(“1”)、县中医院为急救分中心(“1”)、能力较强的7个镇卫生院设急救站(“7”)、其余镇卫生院分别设立急救点(“N”),所有急救站纳入“120”急救中心统一管理调度,建成“绿色通道”,织出一张覆盖全县的生命急救“网”,全县任何区域患者30分钟之内都能转诊至县级医院救治。中心成立以来,万余名危重患者在快速有效地急诊急救中被抢救过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多措并举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