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重点工作

泗县多措并举推进泗州戏繁荣发展

作者:孙习 董泽甫 发布日期:2023-06-01 10:09:41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泗州戏是安徽四大优秀剧种之一,2006年,泗县被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命名为“泗州戏之乡”,同年5月,泗州戏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泗县是泗州戏的重要发源地,凭借泗州戏这张“金字招牌”,泗县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泗县多管齐下,扎实推动泗州戏传承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泗州戏文化设施场地建设。推进虹乡剧场建设,建成了清水湾公园小剧场和泗县博物馆泗州戏剧场,为大型国有、民营艺术表演团体提供排练、演出场所,帮助泗州戏表演团体推进“一团一场一所”建设,在泗县清水湾公园内,还为县剧团建设了400余平方的演出排练场所。近年来,泗县把简易戏台建设纳入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和农民文化乐园建设范围,投入资金3000万元,建成乡村戏曲演出广场、舞台100余个。在城镇建设和旧城改造中,合理布局文化特别是戏曲演出空间。鼓励采取灵活的产权形式,或以政府购买演出场所的演出时段、提供场租补贴等形式,帮助泗州戏表演团体解决演出场所问题。全县15个文化馆(站)通过资源共享、项目合作等方式为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免费提供排练演出场所。

加强泗州戏文化传承保护。将泗州戏保护与传承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县文化馆对30余个优秀传统剧目和保留剧目进行传承、保护、恢复、汇编、录制,扶持新创剧目、整理改编传统剧目,所需资金全部纳入县财政预算。指定专人抓好泗州戏艺术资料的搜集、整理,建立了泗州戏艺术活动、民间艺人等文字资料及图片档案。

加强泗州戏曲文化队伍建设。深化与宿州学院、安庆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的合作,加大对泗州戏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每年招生、培养泗州戏专业学员20名左右。截至目前培养60余名泗州戏专业学员。支持县泗州戏演艺有限公司、拂晓剧团、鹿鸣剧团等专业演出团体采取多种形式培养戏曲人才,传授戏曲艺术精粹,丰富戏曲艺术人才培养的形式与手段,培训民间戏曲人才300余人次。近年来,县文化馆、县文艺创作研究室等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招聘艺术专业本科毕业生,引进优秀戏曲专业人员6名。

开展弘扬泗州戏曲文化活动。“十四五”以来,先后举办泗州戏唱段大赛、春晚、第五届小宋梨花节、元宵节民俗文化展演、屏山镇四季春晚等活动,大力弘扬泗州戏曲文化。结合全县教育实际,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戏曲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每年让学生免费欣赏到至少1场优秀的戏曲演出。每年开展送戏进乡村、进社区演出250余场次,实现行政村、社区全覆盖。2023年以来,送戏进万家已演出39场。

加大泗州戏宣传力度。通过加强文化长廊、文化墙建设,在县高速入口、国道入口悬挂“泗州戏之乡”宣传标语,在公共场所、文化墙张贴(挂)大幅泗州戏宣传画报。鼓励各级、各类媒体设立戏曲专栏专题,充分利用互联网及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传播手段,加大对泗州戏活动、精品剧目和优秀人才的宣传力度。人民网、中安在线、安徽日报、安徽财经网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泗县传承、保护、发展泗州戏的好经验、好做法。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多措并举推进泗州戏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