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资讯

老年助餐服务行动 2023 年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11 14:55:55 信息来源: 泗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一、年度目标

2023  ,巩固提升已建成的46 个老年食堂(助餐点)服务 质量。考虑老龄化进程和助餐需求增加,新增城乡老年食堂(助 餐点)23 个,其中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8 个、农村老年食堂

(助餐点) 15 个。

二、推进举措

  )盘活存量资源 。整合利用现有养老服务三级中心 、社 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办养老机构 、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等 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具备条件的开辟独立老年助餐服务场所,不

具备条件的设立相对独立出入口和助餐区域。

  )发挥市场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大中型餐饮企业运营 老年食堂(助餐点)。 支持大型连锁化餐饮企业利用社区门店开 设老年餐桌 。支持有资质的社会餐饮(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大中 型餐馆)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助餐服务 。支持老年食堂(助餐 点)在满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基础上,面向周边居民提供就餐

服务。

)多元参与分担 。鼓励公益慈善组织开设老年食堂 (助餐点), 引导慈善组织  爱心企业  爱心人士等冠名捐 助老年助餐服务  符合条件的享受税前扣除政策 。支持党政

机关和事业单位与社区联建老年食堂(助餐点)。 商务部门


 

 

要积极引导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参与老年人助餐服务,培育助

餐服务品牌 

 )优化就餐流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加快建立老年 助餐服务信息系统  已实现信息化结算的助餐机构  采取 刷脸 支付”“ 刷卡就餐 等方式  尚未实现信息化结算的助餐机构   取发放消费券、工作人员代办等方式,避免出现老年人排队登记

就餐。

(五)加强日常监督。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消防安   全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加强日常监管,督促老年食堂(助   餐点) 落实老年助餐服务食品安全 、场所建设等工作指引和    公示 制度(即将食品经营许可证 、健康证 、收费价格以及对老   年人的优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服务(投诉)

电话上墙公示),定期向社会通报监督管理情况。

三、支持政策

 )完善设施配建  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民 政局等督促各地将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布局纳入养老服务设施布 局规划,严格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要求,开展城镇配套养

老服务设施专项治理。

  )强化资金支持 。新建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 ,在省、 市资金支持的基础上按照 13 万元 4 万元标准予以 一次性建设  补助 。鼓励根据服务人次给予老年助餐服务机构运营适当补助,

根据老年人实际情况给予适当就餐补助。


 

 

 )落实减免优惠 。对符合条件的老年食堂(助餐点)落  实税费减免政策 。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无偿用于开展老年助餐服  务,在社区提供老年助餐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气、 用热享受居民价格。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对承租其房产开展老年助  餐服务的主体给予租金减免。倡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居民提

供自有用房开展老年助餐服务  并给予租金优惠。


 

 

老年助餐服务行动重点任务分工

 

序号

 

重点任务

 

时限要求

责任单位(共同

牵头事项排名 不分先后)

1

统筹规划老年助餐服务设 施布局。

2023  4 月底前,完成老年助餐服务设 施布点方案。

县民政局 ,各镇政 府、街道办。

 

2

建设老年食堂 、老年助餐 点。

2023  10 月底,新增城市老年食堂(老 年助餐点)不少于 8  ,新增农村老年 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 15 个。

县民政局 ,各镇政 府、街道办。

 

3

支持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 参与助餐服务 ;鼓励线上 订餐 、送餐平台餐饮送餐 上门服务。

贯彻落实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工 作指引。

县民政局 、县商务 局、县市场监督管 理局。

 

4

支持物业服务企业拓展助 餐服务功能。

贯彻落实《  物业服务+养老服务 实施 方案》,启动工作试点。

县房管中心、县民 政局。

 

5

扩大农村老年助餐服务供 给。

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农村养老服务改革 试点工作的通知》,推进农村老年助餐等 服务健康发展。

县民政局 ,各镇政 府、街道办。

 

6

 

鼓励公益慈善力量参与。

贯彻落实《公益慈善力量冠名资助老年 助餐服务工作指引》,开展公益慈善力量 冠名认捐老年助餐服务机构活动。

 

县民政局。

7

培育助餐服务品牌。

2023 年底前,全县培育发展老年助餐服 务品牌 1 家以上。

县民政局 、县商务 局。

 

8

加强老年助餐服务日常监 管。

每半年向社会通报监督管理情况。

县民政局 、县市场 监督管理局 ,各镇 政府、街道办。

 

 

9

统筹做好资金保障, 支持 老年食堂 、老年助餐点建  、运营 ,根据老年人经 济困难程度等适当给予就 餐补助。

 

 

贯彻落实老年助餐服务扶持政策。

县财政局 、县民政  ,各镇政府、街 道办。

 

 

10

对符合条件的老年助餐服  务机构, 给予税费减免扶  持政策 。落实老年助餐服  务场所用电、用水、用气、 用热享受居民价格政策。

 

 

常态化落实相关政策。

县税务局 、县财政 局、县发改委、县 民政局。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老年助餐服务行动 2023 年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