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资讯

健康口腔行动 2023 年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09 15:17:34 信息来源: 泗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依据安徽省《健康 口腔行动2023 年实施方案》《中共宿州市委 办公室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 >等 暖民心行动 系列实施方案的通知》(宿办发〔 2022 5 号)和

宿州市《健康 口腔行动2023 年实施方案》,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年度目标

2023   全县共新增 12 张牙椅   级及以上综合医院  (含中医院,下同)牙椅总数较 2022 年增加 5%2023 年底, 3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0%的服务人口超过 2 万的乡镇  卫生院配备专职  腔医师,2024 年底 60%的社区卫生服务  中心 50%的服务人口超过 2 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    医师  2025 年底 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0%的服务人  口超过 2 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  腔医师,每万人口口腔  执业(助理) 医师数达到 1.7   医护比达到 1:1 。推广  

适宜技术不少于 5  

二、推进举措

 )加强口腔预防保健。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开展 6—9 岁学龄儿童第 一恒磨牙窝沟封闭公益活动 ,覆盖 16%  的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 86%。启动县级牙病防治所和  口腔卫生中心建设。开展口腔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对幼儿园和

中小学生开展年度免费 口腔健康检查 。加强爱牙科普宣传。


 

 

  )提升群众诊疗便捷度。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 口腔科均 开设午间、晚间门诊 ,实施 无假日 门诊和弹性排班 。患者初诊 后,复诊可直接在医生工作站预约。健全三级医院 口腔科 口帮 扶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口腔科或配备专职

口腔医师。

 )扩大口腔医疗资源供给。依托县 腔医疗质量控制中 心发挥技术指导作用,形成综合医院 口腔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和公共卫生机构各司其职 、优势互补的完整的牙病防治体系。

 )加强口腔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优化 口腔医师招聘流程, 引进高层次 口腔专业人才,提高本科以上学历及高级职称人员占   。积极选派优秀 口腔科医师  参加省级健康 口腔行动 优培计   。依托县 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及三级综合医院 口腔科  

展基层 口腔医护人员专业技术培训不少于 15 人。

(五)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按照《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方 案》(皖卫函〔 2022 134 号) 等文件要求  开展不规范 口腔诊 疗行为专项整治。发挥县级 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作用,落实和 推广 口腔专科医疗质量技术规范和相关规程。开展社会办 口腔医 疗卫生机构患者满意度调查,将社会办 口腔医疗卫生机构质量管

理纳入医疗质控体系 ,每年开展监督检查不少于 1 次。

三、支持政策

  )加大投入力度 。支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二

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新增牙椅及口腔医院建设等。


 

 

  )实施定向培养。根据需求,每年实施农村订单定向  腔医学专业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

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职 口腔医师数量。

 )强化考核调度。发挥县卫生健康委暖民心健康 口腔行 动工作专班作用  指导各相关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健康 口腔行动,

对进展滞后或工作不力的单位,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


 

 

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序号

重点任务

责任单位

 

1

加强口腔预防保健 6月底前 ,健康 口腔进校园活 动基本覆盖 9月底前 ,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覆 16%的适龄儿童 ,共新增4880人。

县卫健委牵头,县教体 局、县财政局配合

 

2

健全牙病预防体系,启动县级牙病防治所和 口腔卫 生中心建设 ;开展 全国爱牙日  服务百姓健康 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 等主题宣传活动。

 

县卫健委负责

 

3

提升群众诊疗便捷度,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 口腔科 均开设午间门诊 、晚间门诊, 实施 无假日 门诊;  一步健全三级医院 口腔科对 口帮扶机制。

 

县卫健委负责

4

全县共新增12张牙椅,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总 数较上一年增加5%

县卫健委负责

 

 

5

加强口腔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 口腔专业 人才。优化 口腔医师招聘流程,每万人口口腔执业 (助理) 医师数达到1.7人, 医护比达到1:1

县卫健委 、县教体局、 县人社局按职责分工  负责

 

 

6

加大口腔专业人员培训力度,积极选派优秀 口腔科 医师 ,参加省健康 口腔行动 优培计划 ;推广 口腔 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

 

县卫健委牵头

 

7

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开展不规范 口腔诊疗行为专项 整治  开展社会办 口腔医疗机构质控督查不少于1 次。

 

县卫健委牵头

8

加大投入力度 ,支持健康 口腔行动相关项目。

县财政局牵头,县卫健 委配合

 

 

9

 

 

实施定向培养,每年度实施农村订单定向 口腔医学 专业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

县卫健委牵头,县委编 办、县教体局、县财政 局、县人社局按职责分  负责

 

10

强化考核调度,强化对健康 口腔行动落实情况的工 作调度和督导检查。

县卫健委牵头,各相关 单位配合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健康口腔行动 2023 年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