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泗县:便民停车点建得好 市民告别“绕圈圈”

作者:单珊 吴天元 发布日期:2022-08-03 16:44:40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现在停车越来越方便了,我们也敢开车出门了。”622日傍晚时分,泗县市民仇先生下班之后,开车带着女儿到县城北部的清水湾公园,在公园南门附近轻轻松松地就找到了空余的停车位。

因车位短缺引发车辆无序停放、占道停放等不文明现象成为文明创建的堵点和难点之一。为此,泗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增加城市道路两侧的车位供给为发力点,把方便群众停车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暖民心行动”的重要内容,通过不断整合路网资源,整治停车乱象,积极完善城市公共设施等措施,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加大城市停车位供给,让市民能够安心安全出行,切实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

在清水湾公园附近,公共停车场车位之间间隔栽种的灌木、松树等植物长势茂盛,不远处的小桥下流水潺潺。“这里改造后眼前一亮,不仅停车方便,环境看着也整洁美观多了。”市民李女士点赞道。

从杂乱无章的“随意停”到安全有序的“规范停”,其中折射出的是该县把老百姓“期盼的事”当成党委政府必须要“办成的事”的为民情怀。公园景区内、城市道路旁的停车位充分满足了市民出行、购物、就餐等需求的同时,还通过在学校周边、公厕周边划定临时停车位,实施限时免处罚政策,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学校周围停车位资源稀缺,家长接娃放学抢不到车位,只能把车子停在路边,很容易“吃”罚单。最近,泗县规定,中小学校门前道路两侧200米范围内,在放学前后半个小时内,家长在指定地点有序停车,可以不认作违停。但免处罚不等于纵容乱停放,每到放学时段,这里都会有交警维持交通秩序。

长期以来,如厕停车难困扰着许多司机。从去年9月起,泗县在县城公厕周边道路设置限时停车泊位,限停时长15分钟,让“方便”更方便。“15分钟足够上个厕所了,轻装上路真舒坦。”一位司机高兴地说。为最大程度提高泊位周转效率,减少占用道路时间,交警部门在每个泊位之间增加一米间距,方便市民车辆快进快出。近期,泗县还将在商超、菜市、医院、景区、银行网点等场所推广限时停车泊位,着力解决城区停车难。

目前,泗县正积极谋划在小区附近的商铺门前,开辟夜间停车位,晚上9点到次日早上7点可以享受免费停车不予处罚的政策红利。下一阶段,泗县将通过扩大停车设施有效供给、推进停车资源和信息共享、完善停车管理法治和政策保障、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等措施,基本建成城市停车供给体系。力争今年城区新增城市停车泊位9000个以上,到2025年累计新增2.9万个以上,明显缓解“停车难”问题。(单珊 吴天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