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汴河岸边瓜飘香 五彩墩集产业旺

作者:蒋晔 发布日期:2022-07-02 17:24:42 信息来源: 泗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夏收夏种过后,别的地方人们都闲了下来。泗县墩集镇汴河新村的许多群众却更加忙碌起来——眼下,正是香瓜丰收采摘和集中上市的季节。早上八点,走进这个村的小黄庄,岔路口是一家香瓜收购点,五六辆满载着瓜箱的电动车早已聚在地磅旁边,箱子里都是圆溜溜、绿生生的绿宝大香瓜。瓜农们你一言、我一语,正在议论着香瓜的收成、价格。

“去年种瓜收成好,每个大棚净赚万把块,今年我多种了2个大棚,到最后收入也不能少。”

“我经常到村里看远程教育,种了专家推荐的博洋9号这个新品种,瓜又甜又脆、口感更好,价格高点也好卖。”

“听说村里要建香瓜西瓜基地了,准备要打井、架电、建销售市场,以后种瓜更方便,不愁旱涝,也不愁卖,哈哈。”

“哈哈”“哈哈——”更多发自内心的笑声,从人群中传出来,飘向了远方。

跟着瓜农单大哥,我们走进了他家的瓜棚。上午九点,外面温度大约三十度左右,棚内估计要在四十度以上,他的爱人防晒装备已经全副武装,正在采摘香瓜。绿油油的藤蔓上、硕大叶子下,沉甸甸、圆滚滚的绿宝香瓜两个一对、三个一攒,果香浓郁,令人垂涎不已。他告诉我们,种瓜之前一直是外出务工,这几年,家乡的发展环境好了,农业基础设施也跟上了,他就回家创业种植甜瓜,一年收入也将近三十万元。

瓜农付格侠孩子在外地工作,家里侍弄四个大棚,种植模式是一季草莓一季瓜。她扳着指头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棚草莓收入两到三万,一棚瓜产量四千到六千斤,送到收购点单价1块多到2块多,又能弄个万把块,这些加起来,一年也是十五、六万。儿子叫我们不要干了,你看政策这么好、收入这么好,我们能不干吗?”

墩集镇香瓜种植栽培历史较早,因其肥沃的土壤、特殊的岗地地形和充足的光照,出产的香瓜、西瓜甜、脆、沙,一直享有盛名。近年来,在春季草莓收获完毕后,这个镇汴河新村、石梁河村的农户尝试在草莓大棚里种上了香瓜、西瓜。大棚香瓜(西瓜)生长期短、效益好,不耽误下茬草莓种植,越来越多的人们从甜瓜里尝到了“甜头”。继草莓栽培之后,大棚香瓜已经成为墩集镇又一含金量特别高的致富产业。据了解,全镇2022年香瓜种植面积高达4000亩,年销售收入预计在4000万元左右。

为了把这个产业做强做大,墩集镇把香瓜种植列为产业振兴的重要内容,加以引导扶持。筹措资金修铺了田间生产道路,完善了农田水利设施,架了电、打了井。坚持科技强农,把农技农艺技术培训送到了大棚里、瓜田中,大力推广“草莓+香瓜(西瓜)轮作模式,推行羊角蜜、绿宝、博洋9号分批种植、依次上市,拉开瓜果上市时间差。采取政策扶持、典型带动、技术跟踪服务等有效措施,积极筹建墩集镇岗地瓜类产业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瓜农抱团发展,共同致富。引导瓜农选用新品种、多施农家肥,实行绿色无公害种植。所产的香瓜皮薄汁多,瓜肉饱满,甜度很高,口感爽脆,深受消费者喜爱,在泗县周边地区已经拥有很高的知名度。红草莓之外,绿香瓜已经成为“五彩墩集”产业振兴最为出彩的亮点。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汴河岸边瓜飘香 五彩墩集产业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