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泗县屏山镇:供销服务三农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刘进 张海波 发布日期:2023-03-23 08:25:04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你好老板,有肥料卖吗?”“有啊,你要哪种肥料?”“给我拿包复合肥、一包尿素”。“好的”。家住徐贺村上刘组村民张大爷,为了让自己种的小麦长势更好,前往供销专业合作社购买了肥料,以前购买肥料需要到10公里远的镇上才能买到,如今,在街门口的供销社便能买到,不仅省时省力,还省下了车费。

自2022年以来,泗县屏山镇结合本地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采用“村党支部+供销社(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鼓励各村党支部领办供销合作社,激活富民新引擎,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对此,县人大代表、徐贺村党总支书记张家胜积极探索把供销合作社建到村上。“村供销合作社是农村现代流通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多渠道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离不开村供销合作社。”张家胜说。

据了解,徐贺村供销社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5月,由徐贺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和县供销社下属县供销总公司,采用股份制(供销总公司占股51%,徐贺村占股49%)组建。

张家胜介绍,徐贺村供销社主要有两种运营模式:一是土地流转,土地入股托管,直接流转到供销社,截至目前,已流转100亩的托管试验田,另流转1500亩土地作为良种繁育项目,通过皖垦授权,利用徐贺粮站,做种子筛选、封包等增值服务,丰富产业链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通过供销社,成立徐贺村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做生产资料经营、日用消费品销售、洗浴(8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80岁以上老人免费)、老年助餐、物流、通信等服务项目。

本着推行“减肥减药,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徐贺村通过供销社已销售优质小麦近30万斤,辐射周边四个村,引导农户改变种植习惯,每亩为农户减少投入100元左右,仅村集体土地共减少成本近160万元。销售肥料300吨,为群众土地施肥节约360元/吨。截至今年2月份,供销社共收益45万多元。

下一步,屏山镇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作用,梳理代表们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坚持从服务“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探索拓展供销社服务领域,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为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屏山镇:供销服务三农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