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泗县刘圩镇:产业发展拓宽乡村振兴路

作者:王丙春 发布日期:2023-03-23 08:59:31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要内容,也是基本前提。近年来,泗县刘圩镇党委政府牢牢牵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不断围绕地方特色、平台建设、人居环境和出口订单培育发展产业,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产业发展有效衔接,不断拓展乡村振兴路。

依托资源禀赋,围绕地方特色发展产业。依托皖东北革命教育基地江上青烈士陵园,发展红色乡村旅游产业,积极打造皖北旅游名镇,年接待各类游客6余万人,带动就业人口300人。刘圩大饼面色金黄、形如满月,吃起来酥软香甜,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曾做过专题报道。目前,已注册“俊言大饼”等商标4个,大饼作坊70余家,遍布上海、山东、吉林、山西等省市,从业人员1500余人,年销售额2000万左右。在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绿色小麦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按照“一粮一饲两瓜两花”的发展模式,种植强筋小麦5万亩,年产优质强筋小麦3000万公斤,种植青贮玉米饲料3万亩,年产青贮玉米饲料7500万公斤,优质无籽西瓜1.4万亩,远销上海、浙江、南京等省市,瓜蒌1.4万亩,黑豆、脱毒山芋、蔬菜大棚7000余亩。

加快转型升级,围绕平台建设发展产业。围绕“四优四化”和“两个转型升级”,开展优势特色农业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引领带动现代农业加速提质增效,建设3个万亩产业示范园。积极开展创建体育文化用品生产加工产业孵化园活动,在现有4家体育文化用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基础上,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再新增6家以上体育文化生产加工用品企业,生产各种球类和玩具,年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围绕省级新型乡村工业园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计划投入资金8500万元,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园区发展品位,让园区真正成为一方引得进客商、留得住人才、安下心发展的投资创业热土。

建设和美乡村,围绕人居环境发展产业。在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时,动员利用群众房前屋后空闲地开展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鱼塘、小藕塘“五小园”建设,村庄实现“一庄一景、一路一色”,农村环境变美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该镇潼南村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种植玫瑰花近300亩,亩均效益在4000元左右,2022年,玫瑰花种植为该村集体经济增加14.84万元,走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

实现稳岗就业,围绕出口订单发展产业。泗县精美鑫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等玩具加工厂8家,美如意帽厂6家,各类服装加工厂21家,生产产品全部出口日本、欧美等国,这些企业在周边镇村多点布局,能够围绕出口订单及时组织附近群众按照产品质量要求,严格集中培训后,将原材料或半成品送至加工点迅速生产,同时根据农村实际,上班时间实行弹性管理,根据群众意愿灵活掌握做工时间,实行计件工资的方式,做到生活赚钱两不误。订单出口产业极大地提高了附近村庄百姓的就业率,创造就业岗位2400余个,村民不出门照样能就业,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实现家庭增收,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刘圩镇:产业发展拓宽乡村振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