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泗县大庄镇: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 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作者:刘梦茹 发布日期:2023-05-16 10:24:57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及要求,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举措,泗县大庄镇组织动员镇人大代表、村组干部、驻村干部和基层网格员等人员力量,对辖区所有农村户籍人口开展集中排查工作。

精心部署,压责任。该镇迅速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并成立专班,对集中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要求,学习和解读相关政策和《工作指南》,确保各行政村按时高质量完成排查工作。同时,镇乡村振兴站工作人员分片联系服务各行政村,强化工作调度和业务指导。

全员下沉,大排查。5月11日起,该镇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基层网格员等,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村户籍人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关注脱贫户、收入减少户、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残疾人家庭、多子女家庭、分户老人户、务工收入不稳定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八类人群,统筹用好农户自主申报、部门筛查预警等工作方式,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不留死角,将符合条件的农户严格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并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筑牢防线,排隐患。该镇要求各村在做好到户到人集中排查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重点关注灾情、经济下行和疫情的后续影响,及时排查防范产业项目失败、规模性失业和就业不稳定等各类规模性、系统性返贫致贫风险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全面盘点、逐一销号,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下一步,大庄镇将不断学习贯彻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工作集中排查的相关要求,落实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抓好问题排查整改,把此项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