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泗县草庙镇:多举措管好扶贫资产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张琼琼 发布日期:2023-05-16 10:32:11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扶贫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确保扶贫资产充分发挥效益,泗县草庙镇积极探索各种途径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

建立资产台账,明确产权归属。草庙镇系统梳理了自2013年以来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在确定资产权属基础上,对已形成的扶贫资产逐一登记造册,详实登记资产名称、资产类别、购建时间、数量、资金来源、管护单位等信息,形成镇、村两级台账。根据产权所有移交到村,确保资产底子清、情况明。目前,草庙镇共形成涵盖道路、桥梁、饮水工程、大棚、农机及扶贫车间在内的225项扶贫资产。其中公益性资产4758.122万元,经营性资产4351.469万元,到户类资产1286.669万元。

建立运维机制,确保发挥效益。草庙镇所有扶贫资产均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人及受益权人。其中公益性资产由所在村负责定期维护,确保其正常运行。经营性资产由镇村两级采取租赁、入股等形式经营。资产收益主要用于公益性岗位开发、村级小型公益事业等。草庙镇充分运用市场手段,推动资产保值增值,促进扶贫资产长期持续发挥效益。

建立监督机制,强化公开透明。针对公益岗位对象和收益分红对象的选定,严格按照“村级上报、乡镇审核”原则,坚持公开公示制度,扶贫资产确权由镇级批复后,统一由村委会进行公示。同时,通过村务公开栏,及时将扶贫资产运营管护、收益分配、资产处置等情况进行公示公开,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提高资产运营的透明度。

彰显特色做法,突显增收成效。盘活资产、合作共赢。2018年县域结对项目-通海村葡萄日光温室大棚,2023年,原经营主体因身体原因提出退租。公开招租也无人响应,该项目面临闲置的情况。为了盘活资产,经镇村两级多次研究讨论,决定由村级合作社承接温室大棚,原主体以葡萄苗+技术入股合营,吸纳高现军等脱贫户参与日常管理,边劳动边学技术。实现产业持续发展、企业利益得到保护、脱贫人员就业学技术、村集体经济有增长的多赢局面。联农带农、促进就业。2023年,草庙村成立泗县富盈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建立120多人的劳动力人员库,与本村经营主体-安徽众源生态有限公司签订劳务承包合同,组织人员参与到投资3000万新建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和1500亩稻虾养殖基地生产劳动。据了解,食用菌基地为常年生产,10天之内开始出菇,日用工50人以上。今年草庙镇政府为稻虾养殖基地引入400亩药用芍药、200亩水果莲蓬等项目,连同魏圩村帮扶就业车间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进一步吸纳当地村民就业。既为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劳动力,又促进劳动力就业,还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下一步,草庙镇将继续强化扶贫资产的后续管理,竭力构建产权分明、权责明晰、经营规范的扶贫资产管理制度,确保扶贫资产持续发挥效益。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草庙镇:多举措管好扶贫资产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