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文明县城创建

泗县黑塔镇:聚力文明实践 积极探索“黑塔模式”

作者:张兆龙 发布日期:2023-06-01 15:48:28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泗县黑塔镇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以全镇文明创建为总抓手,坚持在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上持续发力,推动文明实践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小阵地”构建“大平台”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积极构建文明实践大平台。围绕“融”字做文章。以阵地资源、平台资源、人才资源互促共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基层工作深度融合,实现阵地“一张网”、宣传“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紧扣“实”字出成效。充分发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桥梁”功能,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广泛征集群众需求,让群众意愿“第一时间”达成。截至目前,2023年共实施文明交通、春耕助农、文明志愿行、移风易俗、“暖民心文艺巡演”等志愿服务活动上百次,受益群众近万人。

以“强队伍”激发“新活力”

按照“统筹设计、示范带动、全面铺开、分类提升”建设理念,着力打造“所、站”两级体系建设,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全镇组建志愿服务队伍59支、志愿者总人数1000名左右,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7支志愿服务队;18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环境治理志愿服务队、文明新风志愿服务队3支志愿服务队。组建黑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业务培训班,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与工作推进会,全面提升黑塔镇志愿服务水平。

以“好品牌”辐射“一盘棋”

创新形式内容,重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针对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因地制宜设计服务项目,培育了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接地气、有特色、受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精心打造“我为黑塔献力量”“戏说黑塔”等志愿服务品牌。成立以镇宣传委员为组长,镇宣传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为小组成员考核组,不定期对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墙内容、活动台账资料等开展监督考核,实行评分制,纳入五面红旗争创,鼓励各站充分调动积极性,举办多姿多彩的活动。同时,黑塔镇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德高望重的乡贤能人等资源打好“组合拳”,积极调解基层治理矛盾纠纷,浸润文明乡风,助力文明实践。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黑塔镇:聚力文明实践 积极探索“黑塔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