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双招双引 > 工业经济

泗县草庙镇通海村:“红色引擎”为集体经济添动力

作者:苗丹丹 袁振华 发布日期:2023-05-25 11:18:21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农民致富增收。近年来,泗县草庙镇通海村强化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探索“村社合一”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提高,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党支部+合作社+果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通海村位于泗县草庙镇东侧,与江苏省泗洪县接壤,343国道、303省道横穿腹地,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全村有12个自然村,总面积15.87平方公里,总人口1436户6010人,村党总支下辖4个党支部、4个非公党支部,共有党员173名。近年来,通海村以争创“产业振兴红旗”为总抓手,积极谋划村级项目建设,整合利用现有的草莓、油桃、葡萄等果业经济基础,通过抓管理、抓项目、抓政策等举措,改善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动作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目前建成184.8亩草莓大棚、150亩葡萄园、280亩油桃基地,一处1358.5KW光伏发电站、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村级集体经济飞跃式发展。

党支部+合作社+林业,探索致富新路径。

为加快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通海村创新开拓“党支部+合作社+林业”发展模式,依靠政策激发“动能”。有效利用343国道两侧林地资源,使用林业发展专项资金在国道两侧打造 50 亩木槿、乔木等经济林,预计增加60万元。利用30万元“五小庭院”专项资金,流转农户房前屋后土地35亩土地栽种风景树,预增收7万元。

党支部+合作社+农机社会服务,生产提速增效好帮手。

为解决农户耕种难的问题,通海村成立农业服务型合作社,实行农机社会化服务。按照“农户土地流转、集体统一经营”的原则,建设机库、大型秸秆收储中心等,通过争取项目来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2020年建设2500平方米秸秆综合收储中心,2021年又申请165万元用于采购秸秆打捆运输设备,截至目前秸秆收割、储存、运输、销售全产业链条已经形成,对流转土地实行耕、种、管、收、销一体化管理。目前,通海村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群众和集体经济利益“联合体”,促进机具共享、互利共赢,2022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通海村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N”模式,2022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64.5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00元,并先后荣获了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等称号,实现了从“穷乡僻壤”到“世外桃源”的华丽蜕变。

“接下来,村里打算组建专业农机团队,抓好培训和帮扶措施的落实,在满足本村农机使用需求下,将拓展农机‘外出务工’,进一步提高农机利用率,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带领群众致富步伐,力争2023年我村集体经济达200万元。”通海村党总支书记金殿玲介绍。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草庙镇通海村:“红色引擎”为集体经济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