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专题专栏 > 双招双引 > 招商项目

泗县: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激发特色产业振兴新活力

作者:许卫卫 发布日期:2023-05-12 16:21:38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太荣幸了,自家农场种出草莓能获得省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参展作品金奖,这在俺们石梁河村还是第一次。”泗县墩集镇石梁河村舒赛家庭种植农场负责人舒赛满脸喜悦无比自豪。谈及近期草莓获奖之事,该村党总支负责人赵翔进喜上眉梢深有感触,“舒赛农场草莓获得了省金奖,村联合社草莓在全国优质草莓大比拼中也荣获了金奖,可喜可贺,我们在培育发展草莓种植家庭农场、合作社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没白费。”

近年来,泗县墩集镇石梁河村在做大做强草莓特色产业中,不断培育壮大草莓种植家庭农场、草莓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据悉,该村近两年来新增草莓种植家庭农场251家,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14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市级示范合作社4家、产业联合体1家;草莓园区面积拓展了5000余亩,永利、味多美等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蜜恋”“墩集”等多个草莓品牌,其中蜜恋牌草莓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墩集草莓荣获全国“名特优”农产品,有力推动草莓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有效带动广大莓农增收致富,开启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推特色产业振兴,以特色产业高质量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莓”好新征程。

金融活水强支撑。主动对接当地邮储行、农商行等4家商业银行,促成在村设立临时代办点,每周1次来村办理贷款业务;常态化入户走访,及时掌握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资金需求,协调金融机构开展个性化金融服务;同时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契机,通过整村授信,以信用、抵押等组合方式,累计为166个草莓种植家庭农场、12个草莓专业合作社及236家草莓种植户办理信用贷款3000余万元,年利率均在4%以下,有效化解了草莓种植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广大莓农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培训指导提技能。通过举办草莓种植培训班、田间课堂、外出参观考察、远程教学示范平台教学咨询等方式,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夯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基础。该村近年来开展各类草莓栽培技术培训指导300余次,解决草莓生产难题120多个,培育出草莓种植大户尹永伟、育苗大户尹永航、草莓经纪人尹盼盼等越来越多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时代高素质农民,为草莓产业高质量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风险规避稳信心。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园区累计投资7000余万元,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得以进一步完善提升,承载及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积极争取保险政策支持,在草莓生产基地专门设置草莓大棚保险,减少暴风雨雪冻等自然灾害带来的生产风险;鼓励发展“合作社+家庭农场+莓农”的生产运营模式,抱团发展,规避风险,实现经营主体和莓农互利双赢。2021年至今通过草莓种植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该村新增草莓种植户153家,662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就业,户年均收入在20万元以上,乡村“莓”好生活越来越红火。

通过培育壮大草莓种植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效激发草莓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下一步,该村将着力在培优做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下功夫,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带动该地草莓产业高质量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