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泗县2021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08 09:35:42 信息来源: 泗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泗县2021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泗政办秘〔2021〕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泗县2021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泗县2021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国土绿化步伐,持续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根据《宿州市绿化委员会关于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的意见》(宿绿〔2020〕4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安徽省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以林长制改革为总牵引,把握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边界尺度,不断优化造林绿化空间布局,深入实施“百果园、花世界、绿泗州”工程,扎实推进村庄绿化行动,持续提升城乡绿化水平,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打造皖北平原国土绿化的泗县样板。

二、目标任务

统筹实施村庄绿化提升、木材培育保障、生态保护修复、农田林网提升、城区增绿扩绿、森林提质增效、森林村镇创建七大工程建设。具体任务是:完成新造林1万亩,封山育林0.05万亩,退化林修复0.3万亩,森林抚育4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省级森林村庄5个;新建完善农田林网10.6万亩;在21个行政村每村新植树木1万株以上。

三、重点工程

(一)村庄绿化提升工程。遵循乡村森林化、村庄生态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树种多样化的建设原则,科学推进村庄绿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15个乡镇实施“百村万树”绿化工程,重点是沿国、省、县主干道两侧的村庄,美丽乡村中心村,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石龙湖田园综合体、蟠龙山奇石文化公园“四大文旅片区”周边的村庄。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在村庄周边、道路两旁、沟塘堤边等隙地,实施见空补绿、见缝插绿,补植乔木用材树或果材兼用树,主要树种为薄壳山核桃、榆树、刺槐、楸树、杜仲、楝树、臭椿、银杏、乌桕、杨树(雄性无絮);结合“五小”工程建设,在房前屋后、院落四周补植珍贵花木、优质果树,因地制宜地发展小果园、小花园等,主要树种为桃树、石榴、榛子、柿树、山楂、樱桃、葡萄、紫叶李、桂花、樱花等高效适生树种。(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美丽办;实施单位:各乡镇、开发区;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二)木材培育保障工程。坚持林水结合、林路结合,科学优选栽植树种。重点是在国、省、县主干道与河流、大沟交汇点,自交汇点沿河流、大沟堤岸两侧延伸2公里的宜林地段,栽植优质速生用材林;在国道两侧5米、省县主干道两侧3米的宜林区域内,通过新建、补植改造等措施,建成集生态、防护、用材、景观为一体的道路林带。主要树种为杨树(雄性无絮)、榆树、楸树、刺槐、枫杨、楝树、椴树、榉树等,为我县板材加工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料支撑。(牵头单位:县水利局、县交运局、县公路分局;实施单位:各乡镇、开发区,县交投公司;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坚持政府主导、财政扶持、项目推动、造封结合的原则,对全县的石质山有计划、分阶段实施生态修复。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提升建设标准,打造山地森林景观。主要树种为侧柏、黄栌、黄连木、青檀、乌桕等。在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恢复重建区,通过人工辅助修复,营造小微地形,实施造林绿化,栽植观赏林,发展经济林,进一步增绿增景增效。主要树种为桃树、石榴、柿树、山楂、樱桃、紫叶李、桂花、红花刺槐、樱花、红枫、三角枫、水杉等,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集休闲观光、森林康养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目的地。(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石龙湖管理服务中心;实施单位:县农投公司、县城投公司;配合单位:屏山镇、黑塔镇、大路口乡)

(四)农田林网提升工程。结合高标准农田综合整治,实施农田林网提升示范,做到田、路、林、水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验收,达到田成方、路相连、树成行、水相通。树种选择遵循乡土化、乔木化、多样化和多功能化的原则,以高大速生阔叶用材树为主栽树种,适量配植彩叶、观花、结果、榨油等能产出林副产品、兼具防护观赏、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并重的其他珍贵树种。对已经建成的黑塔、瓦坊、屏山、黄圩、泗城、草沟、丁湖等7个乡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通过补植补造进一步巩固、完善、提高。对正在建设的长沟、墩集、山头3个镇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做好造林作业设计,优化树种配置,把握好造林时机。(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实施单位:各乡镇、开发区;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五)城区增绿扩绿工程。以城区周边和城郊结合部为重点,着力推进森林环城,构建环城生态屏障。重点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7平方公里范围内,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建设森林公园;续建屏山郊野公园、蟠龙山森林休闲公园;新建漕运公园。对城市周边道路、河流、水渠等林带进行补植提升。对城市内的荒地、废弃地等闲置土地进行见缝插绿。(牵头单位:开发区,县城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实施单位:泗城镇、屏山镇,县虹乡公司、县农投公司;配合单位:县发改委、县住建局、县文旅局)

(六)森林提质增效工程。建立、完善和落实“一林一策”制度,因地制宜开展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精细化抚育现有村级薄壳山核桃扶贫林基地,集约化经营丁湖、大庄、大路口、屏山等乡镇薄壳山核桃示范基地。对道路、河流森林长廊缺株断带、树种单一、防护功能较差的林带进行补绿扩带、优化调整或更新改造,合理选择和配置树种,提高林分质量和绿化档次。重点保护乡村原生森林植被,严禁在更新村庄片林和农田林网中未经批准进行“一刀切”式砍伐。(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实施单位:县交投公司、县虹乡公司,各乡镇、开发区;配合单位:县交运局、公路分局、开发区)

(七)森林村镇创建工程。持续推进省级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创建,不断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广泛开展森林进村庄、经果林进庭院活动,大力建设城镇生态廊道、环镇林带、围村林网等。2021年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墩集镇),创建5个省级森林村庄(泗城镇汴河社区、开发区赵魏社区、墩集镇汴河新村、大路口乡网周村、草沟镇秦桥村)。(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配合单位: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开发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县绿化委员会,负责统一组织领导全民义务植树和全县城乡造林绿化工作,进一步压实县、乡、村三级林长造林绿化的责任。林长制会议成员单位要履职尽责,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要主动服务,各乡镇(开发区)及有关部门要把造林绿化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部门密切配合,努力形成造林绿化的强大合力。

(二)完善政策机制。创新政府支持方式,从村庄整治增加耕地获得的占补平衡指标收益、高标准农田综合治理造林项目、美丽乡村示范中心村补助资金中,通过预算统筹安排,支持乡村绿化美化。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引导作用,推进落实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发挥混合所有制经济在造林绿化美化中的积极作用,构建政府与社会主体共同筹资的多元投入机制。认真落实“树随地走、谁造谁有、合造共有”政策,及时发放林权证,加强林权保护,切实保护造林主体的合法权益和造林绿化的积极性。

(三)强化科技支撑。要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坚持适地、适树、适时种树,科学制定规划。鼓励引导农民利用乡村周边空闲土地发展用材树种、乡土树种和特色经济林树种,坚决扭转近年来农田林网和村庄绿化中出现的重景观轻生态防护、重美化轻木材储备的错误导向。林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提高科研成果在乡村绿化中的应用率、转化率和贡献率。

(四)严格考核管理。建立造林绿化考核指标体系,实行绩效评价制度。林长办要将各乡镇(开发区)和有关单位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林长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督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乡镇(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五)落实管护责任。要着眼巩固绿化成果,制定落实绿化管护制度。采取专人巡护、兼职管护、委托代管等多种方式,落实管养工作的责任主体。多渠道解决日常管养经费,建立健全巩固绿化成果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对森林资源、古树名木和现有绿地的保护,预防和制止各类侵绿占绿毁绿行为,保护森林资源和绿化成果,确保“种得下、管得好、护得住、能致富”,切实推动城乡绿化大提升。

(六)守牢耕地红线。要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有关要求,审慎分析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布局,科学划定管控边界,严禁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造林植树。对违规占用耕地造林绿化的,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1.泗县2021年植树造林任务分解表

2.泗县2021年植树造林重点地段明细表

3.泗县2021年植树造林重点工程建议树种表

 

 

 

 

 

 

附件1

 

泗县2021年植树造林任务分解表

 

乡  镇

人工造林

(亩)

中幼林抚育(亩)

省级森林城镇(个)

省级森林村庄(个)

绿化提升行政村(个)

新建完善农田林网(亩)

草沟镇

700

5000

 

1

2

3000

丁湖镇

600

4000

 

 

1

2000

大路口乡

400

3000

 

1

1

2000

墩集镇

700

3000

1

1

2

26000

长沟镇

500

4000

 

 

2

39000

泗城镇

800

3000

 

1

1

2500

开发区

1000

1000

 

1

 

 

草庙镇

300

1000

 

 

1

500

黑塔镇

700

3000

 

 

3

3000

屏山镇

700

5000

 

 

1

3000

刘圩镇

600

1500

 

 

1

2000

山头镇

600

1000

 

 

2

15000

大庄镇

600

2000

 

 

1

2000

瓦坊乡

600

1500

 

 

1

2000

黄圩镇

600

1000

 

 

1

2000

大杨乡

600

1000

 

 

1

2000

合  计

10000

40000

1

5

21

106000

 

附件2

 

泗县2021年植树造林重点地段明细表

 

草沟镇

唐河木材培育基地建设,节点绿化,农田林网建设,秦桥村,于城村绿化提升,秦桥村省级森林村庄创建,大梁村、街西村、官塘村扶贫林基地抚育。

丁湖镇

唐河木材培育基地建设,节点绿化,吴圩村、文湖村、丁湖村、春韩村、丁陈村农田林网建设,苗尤村绿化提升,向阳村、索滩村、春韩村、石丁村、汤湖村、樊集村扶贫林基地抚育,薄壳山核桃产业示范基地抚育。

大路

口乡

石龙湖恢复重建区绿化,节点绿化,农田林网建设,龙湖村绿化提升,网周村省级森林村庄创建,石霸村、网周村、龙湖村、龙沟村扶贫林基地抚育,薄壳山核桃产业示范基地抚育。

墩集镇

节点绿化,界牌张村、墩集村、汴河新村农田林网建设,汴河新村、石龙岗村绿化提升,汴河新村省级森林村庄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创建,界牌张村、石龙岗村、项沟村扶贫林基地抚育。

长沟镇

新濉河、唐河木材培育基地建设,节点绿化,邵庄村、朱彭村、小桂林场农田林网建设,邵庄村、戚庙村绿化提升,朱彭村、汴河村、邵庄村、马王村扶贫林基地抚育。

泗城镇

节点绿化,胡陈村、赵庄村农田林网建设,关庙村绿化提升,汴河社区省级森林村庄创建,胡陈村扶贫林基地抚育。

开发区

节点绿化,大运河城市森林公园、漕运公园建设,赵魏社区省级森林村庄创建,大刘村扶贫林基地抚育。

草庙镇

新濉河木材培育基地建设,节点绿化,农田林网建设,通海村绿化提升,魏圩村扶贫林基地抚育。

黑塔镇

新濉河木材培育基地建设,小黄河、老濉河、民利河节点绿化,荒山绿化,王武村、陈圩村、三甄村农田林网建设,大魏村、三葛村、顺河村绿化提升,周黄村、王武村、大魏村、红旗村、三葛村、朱山村扶贫林基地抚育,薄壳山核桃产业示范基地补植。

屏山镇

新濉河木材培育基地建设,民利河节点绿化,荒山绿化,新殡仪馆周边绿化,吴店等7个行政村农田林网建设,涂山村绿化提升,枯河村、徐贺村、涂山村、屏西村、彭鲍村、屏北村扶贫林基地抚育,薄壳山核桃产业示范基地抚育。

刘圩镇

老濉河、小黄河节点绿化,潼南村、前戚村、周道村农田林网建设,前戚村绿化提升,潼南村、四山村、高渡村、前戚村扶贫林基地抚育,薄壳山核桃产业示范基地抚育。

山头镇

林河、龙河节点绿化,杨乔村、宋圩村农田林网建设,杨桥村、仝城村绿化提升,惠庙村、大柏村、骆庙村、宋圩村、张店村扶贫林基地抚育。

大庄镇

节点绿化,新刘村、万安村、田庄村、和谐村农田林网建设,东风村绿化提升,东风村、新刘村、王官村、曙光村扶贫林基地抚育,东风村薄壳山核桃产业示范基地抚育。

瓦坊乡

民利河节点绿化,农田林网建设,陡张村绿化提升,小薛村、岳场村、陡张村、张楼村、应宅村扶贫林基地抚育。

黄圩镇

老濉河节点绿化,刘宅村农田林网建设,刘宅村绿化提升,华新村、刘宅村扶贫林基地抚育。

大杨乡

新濉河木材培育基地建设,节点绿化,马宅村、杨集村农田林网建设,小丁村绿化提升,马宅村、小丁村扶贫林基地抚育。

 

 

 

 

附件3

 

泗县2021年植树造林重点工程建议树种表

 

工程类别

建议树种

村庄绿化提升工程

薄壳山核桃、榆树、刺槐、楸树、杜仲、楝树、臭椿、银杏、乌桕、杨树(雄性无絮)、桃树、石榴、榛子、柿树、山楂、樱桃、葡萄、紫叶李、桂花、樱花等

木材培育保障工程

杨树(雄性无絮)、榆树、楸树、刺槐、枫杨、楝树、椴树、榉树等

石山生态修复工程

侧柏、黄栌、黄连木、青檀、乌桕等

农田林网

提升工程

楸树、榆树、黄连木、枫香、朴树、三角枫、榉树、栾树、无患子、枫杨、杨树(雄性无絮)、银杏、薄壳山核桃、苦楝、香椿、臭椿、泡桐、刺槐、国槐、白蜡、重阳木、合欢、柳树、紫穗槐、乌桕、桑树等

 

 

文本下载: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泗县2021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PDF下载: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泗县2021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pdf